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在崎嶇的路上堅持前進

林黛玲

以推動法律扶助法、法官法、司法院組織法等法案通過的「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於2003年12月4日成立。該聯盟除結合民間司改會、法官協會、檢察官改革協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警察改革協會等法律專業團體與澄社、台灣法學會等學術團體外,還涵蓋多個人權、社運、工運、婦運及弱勢團體。
除法律扶助法已於去(2003)年12月23日三讀通過,且新成立的法律扶助基金會也將於今(2004)年7月1日正式成立為人民服務。其他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尚卡在立法院朝野協商未果;而官法部分更是連官方版都尚未提出。

時間
93/04/27





93/05/13

93/05/18

93/05/19




93/05/31

93/06/10

活動
聯盟會議





拜會司法院

拜會考試院

拜會高育仁委員




出席考試院銓敘部召集之法官法協商會議
出席司法院召開之法官法協商會議

內容說明
討論法官法及司法院組織法接下來的推動方式。




要求司法院儘速與監察院、考試院展開協商,提出法官法官方版。
聽取考試院對於法官法意見。

請立法院各黨團儘速展開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的協商。



考試院銓敘部邀集司法院、行政院及民間團體共同召開法官法協商會議。
司法院邀集行政、考試、監察三院及民間團體召開協商會議。

成果報導
會議決議:司法院組織法的部分繼續拜會高育仁委員,要求儘速啟動協商機制。並拜會王金平院長,督促本法儘速通過。
法官法因為卡在監察院及考試院有不同意見,聯盟將展開拜會各院行動。
司法院同意儘速邀集行政、考試、監察三院來召開協商會議。
考試院承諾儘速與各院及民間團體展開協商會議。
司法院組織法協商仍舊破裂,國、親兩黨協商委員仍拒絕到場。因協商期間已超過四個月,聯盟希望拜會王金平院長,將本法逕付表決,目前聯繫拜會結果仍未有下文。
針對涉及考試院執掌事項進行討論,會中達到多項共識。
法官法官方版原先已達成協議包含97年起不再有法官考試等重要規定,官方版再度拿掉。協商尚未有定論,近期將再次召開會議協商。

未來仍將針對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與法官法草案的立法進度與立法品質,進行監督、繼續推動。
(作者為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