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交流特區

編輯部

因為我們堅持,所以司法進步
我們時常會收到讀者的意見,有鼓勵、有責罵也有相當精彩的建議。收到這些投書,編輯部非常感動,因為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表示有您在注視著我們、關心民間司改會的一舉一動,而這樣的注視也化為進步的力量!編輯部將這些投書稍作整理,刊登在「交流特區」專欄中,歡迎大家共同經營這個特區,讓它成為讀者對司改發聲最好的管道!

書記官的打字速度太慢
我想請問一下,法庭的筆錄工作是不是可以交給速記人員啊?做筆錄這種事情一定要交給書記官做嗎?我看有些書記官的打字速度真的只能用龜速來形容耶!自從法院全面電腦化之後,開庭速度變慢的原因之一大概就是因為書記官的打字速度實在有夠慢的!我猜書記官經過那麼嚴格的考試錄取應該會有更專業的工作需要處理吧!而做筆錄這種事情有沒有可能法院就請一些打字速度比較快的速記人員來處理就可以啊?
(台南蔡小姐 )
我們會針對筆錄問題持續觀察與監督。司法院也有就委外速記作過研究,現正評估中。

司法人文講座
先後參加了兩次司法人文講座,覺得今年的講師皆學養豐富、各有所長,而在面對不同領域的學問時,更能謙虛的追求真理。但是希望接下來的講座,主題可以設計的更精細一點,讓講者就內容部分可以有更深入的探討。還有,也可以就老百姓容易碰到的司法問題,如車禍、竊盜案件作討論。
(台北楊先生 )
謝謝您的建議!每一位參加司法人文講座的朋友,所提出的寶貴意見,我們都會認真考慮採納。

民間司改會新舊任執行長交接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於7月1日進行新舊任執行長交接。新任執行長高涌誠律師原任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將自即日起專任民間司改會執行長。前任執行長林靜萍律師則因兩年任期屆滿,有意於明年出國進修,故轉任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高涌誠律師為台大農推系及文化法律系雙學士,民國八十七年律師高考及格,現年卅九歲。高涌誠律師歷任群高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及律師,現並擔任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及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特別委員會」委員,民間司改會對高律師平日的表現甚感滿意,同時也為高律師能放棄律師高薪「屈就」執行長乙職,甚為感佩。
有關接任執行長乙職,高涌誠律師表示,林執行長兩年來帶領民間司改會秘書處同仁之成果,有目共睹,希望自己在熟悉民間司改會業務後,能不負眾望繼續讓民間司改會成為最有行動力的社運團體。當然,也希望各界繼續支持與批評指教。
而甫卸任執行長的林靜萍律師,則表示感謝媒體朋友及各界兩年來的照顧與指教,希望未來大家能更關注司法改革的議題,並給民間司改會更大的鞭策與鼓勵,讓「建立人民信賴的司法」這個理想能早日實現。

《我們傾聽您的聲音》
歡迎來稿,文長勿超過300字,司改雜誌對來稿有刪修權。
來稿請寄(104)台北市松江路90巷3號7樓;或傳真:(02)25319373。
電子郵件帳號為:jrf-magazine@jr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