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落選就是勝選

黃長玲

今年(2004)四月份韓國國會改選後,國內及西方媒體大幅度報導的焦點是支持盧武鉉總統的「開放的我們的黨」,在選舉中獲勝,盧武鉉總統也因此解除了被彈劾的危機。 然而,對韓國社運界而言,真正的勝利是韓國進步價值的成長。以階級政黨自許的民主勞動黨史無前例的當選10席,而婦女團體也成功的使所有主要政黨在不分區名單的部份,採用男女交錯提名的方式,大幅度提昇婦女參政的比例。其實,仔細觀察韓國民主的發展,就會知道2004年的成果其來有自。韓國社運界的實力是多年累積的結果,社運界在上屆國會於2000年改選時發起的落選運動,就已經展現了可觀的組織及動員實力。2000年落選運動的成功,可以說是為2004年國會改選的成果奠定了相當良好的基礎,當時的成功不但激勵韓國的社運團體,也使韓國人民在參與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力量。
落選運動的三個階段
2000年的韓國落選運動,約略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從1999年底韓國社運界在漢城明洞大教堂舉行燭光晚會要求乾淨政治開始,隨後有412個民間團體組成國會改選監督聯盟,展開「落薦落選運動」。當時的民調顯示超過80%的韓國民眾對這個運動表示支持。2000年1月24日,民間團體公佈第一波落薦名單。落薦的意思就是反對名單上的人被提名,第一波名單中329位現任議員中有67人上榜。2月2日民間團體公佈第二波落薦名單,除現任議員外,還包括可能參選者。
在落薦名單公佈後,落選運動進入第二個階段,民間團體除了拜訪各政黨,正式送交落薦名單外,還在全國各地巡迴演說,組織動員,針對落選運動舉辦遊行,連署,和各類型集會。4月3日,在國會改選前10 天,民間團體針對各政黨的提名人選,正式公佈了落選名單,共86人,包括原本在落薦名單中的64人。落選名單公佈後,落選運動進入最後一個階段,除了繼續透過媒體進行宣傳以及透過各民間團體的力量在各地動員支持外,民間團體選定22個區域進行密集的一對一的落選運動。由於韓國在選舉制度上採用的是單一選區兩票制,所以在單一選區制下,這22個區域中被點名成為落選對象的候選人壓力極大。
整個落選運動的成果在4月13日選舉當天揭曉,86名落選對象中有59名落選,其中漢城地區的20名落選對象中有19名落選,而22個集中落選區域中有15個區域的落選對象全部落選。如果檢視韓國民間團體決定落薦與落選的標準,可以發現違反選舉法,收受賄賂、濫用職權、隱匿財產、議事不認真、以及不當言行,包括歧視女性、鼓動地域主義、或在國會中有低級言行等等,都是社運團體認為可以使其落選的原因。反觀我國近年來國會議員的種種作為,以及國會改革到今天仍停滯不前的情形,相較於鄰國南韓,台灣的民主顯然還有長路要走。(作者為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