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在紛亂中找出光明

編輯部

總統選舉在民主法治國家中,當然是一件重要的大事。真正民主的展現應該是不管哪一組候選人當選,這個國家都應該堅定的往前走去。看看台灣的520總統大選,紛爭至今不斷。有人悲觀的擔心台灣前途,但也有人信心滿滿,在紛亂中看出光明面。
以世紀大驗票來說,法院展現出來的行政能力、所有參與驗票的藍綠雙方律師的高度自制與全力投入,摒除了大家擔心司法會被政治玷污的疑慮。(司改筆記,第6頁)
陳水扁總統已經是第二屆任期了,在他的第一屆任期中司改成績被民間司改會評為「死當」。這一屆任期會不會有進步?林靜萍執行長比較了四年前與四年後的就職演說,到底少了什麼?(第18頁)另外,本刊也專訪掌管檢察體系的法務部長陳定南(第20頁)、警察體系的內政部長蘇嘉全(第27頁),請他們分別談一談對司改工作推動的期許。編輯部更邀請到台南地檢陳鋕銘檢察官(第24頁)、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律師(第30頁)針對他們的談話內容做不同角度的觀察與回應。而陳定南部長在訪談中,諸多對民間司改會的錯誤評論,詹順貴律師為文「部長先生,別鬧了!」(第26頁)回應。除了這些以外,黃旭田律師為阿扁治國開藥方,力陳「法治建設才是拼經濟的基礎」(第16頁);何榮幸先生則是期待台灣能以公共精神修補斷裂的社會(第14頁)。
這次選舉紛擾從哪裡來?現行公投法及選罷法的缺失,是一個重要關鍵。因此,編輯部邀請劉靜怡教授我國選舉罷免法的問題(第32頁)、周志宏教授談公投綁大選有錯嗎?(第34頁)。還有,我們也舉辦了一場「第一次公投的省思」座談會,邀請持不同觀點的專業人士一起來省視台灣的公投法(第36頁),希望台灣的民主不要被「惡法」制約!
「民間思法苑」這次特別談的是刑事非常救濟制度是否能真正發揮功能?我們從四個個案談起:蘇建和案、張方田案、蘇炳坤案、徐自強案。在裁判的安定性及錯誤裁判的救濟間,如何取得平衡,需要有相當的智慧。(第47頁)
名家專欄中,黃長玲教授談韓國的落選運動,或許可作為年底立委選舉,民間監督選舉的借鏡(第10頁);簡錫先生談的也是NGO該如何深化台灣的民主(第12頁);廖福特教授則是從瑞士要求不能判處汪傳浦死刑才給司法互助合作來談死刑廢除的人權理念(第11頁)。王金壽的觀察檔案則是觀察政黨輪替與司法獨立有必然相關性嗎?(第8頁)
最後,司法改革研究論文獎助計畫要開始徵求論文了,累積司法改革的史料就從這裡開始……;而法律扶助基金會也將於7月1日正式上路,幫助窮人打官司;司法人文講座則持續於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六下午舉辦。以上活動或資源,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