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公佈欄

編輯部

司法腳步日新月異,為提供讀者最新消息,本刊每期彙整最新司改訊息,以饗讀者。
日期:3月23日~6月4日

他山之石
2004/4/3 日本讀賣新聞一項最新全國民調指出,高達六成五的受訪者贊成修改日本憲法。這項數據創下1981年開始實施民調以來的最高紀錄,顯示修憲議題已經形成多數日本民眾的共識,預料將對國會的討論修憲投下相當程度的影響。
2004/5/17 麻薩諸塞州成為全美第一個賦予同性婚姻合法地位的州,聯邦最高法院拒絕受理反同性婚姻的保守團體所提出的法律挑戰。
2004/6/3 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今天共同提出決議案,譴責中國十五年前以武力鎮壓天安門學運。強調給予中國人民民主勝利希望,並籲准流亡人士返國定居。
2004/6/4 天安門事件屆滿十五週年之際,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中國當局應該針對這起發生在1989年的事件展開獨立調查。該組織並呼籲中國釋放涉及六四民運而仍被羈押並獲不公平審訊的人士。
修法新訊
2004/3/23 刑事訴訟法重要修正內容「協商程序」增修條文經立院三讀通過,未來輕罪案件,被告於認罪後,經法院同意,可透過協商程序判決被告不再上訴,不但可免除訟累,亦可紓減法院審理工作負擔,提高審判效能。
2004/4/14 行政院審查內政部所提「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決定放寬低收入戶門檻,未來包括大陸籍配偶、外籍配偶、家暴婦女、離婚婦女、原住民及孤苦無依的老人等,約近五萬人,都可成為低收入戶,接受社政單位的保障。
2004/4/16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解凍司法院的三所終審法院預算,另立法院認定行政院主計處處理本案違法失職,決議將相關官員函送糾彈。
2004/5/19 立法院初審通過廣電三法(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及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明訂政治人物不得製作、主持廣播或電視新聞性及評論節目,已擔任者六個月內改正。
2004/6/4 立法院三讀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明文保障未婚懷孕學生的受教權、建立校園性騷擾處理機制,並加強學校性別平等教育。
民間司改會出擊
2004/5/13 Dr/ David T Johnson來訪民間民改會,討論台灣現行的死刑制度,並與美國及日本作一比較。
2004/5/15 民間司改會協辦輔大「廢除死刑策略及法律文化」研討會。
2004/5/18 民間司改會至台北律師公會與Dr/ Radelet(「雖然他們是無辜的」一書作者)及Dr/ Radelet就美國及台灣現況座談死刑存廢議題。
2004/6/4 檢察總長盧仁發四度為死刑犯徐自強提出非常上訴,最高法院今年五月初駁回,引起民間司改會的關注,昨日特別出面為徐自強請命。民間司改會表示,本案已經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法務部應該儘速修改相關規定,讓死刑犯聲請釋憲期間,能暫緩槍決,以免造成無法回復的遺憾。
司改向前走
2004/4/5 最高法院刑一庭判決要旨具體指明:被告做筆錄有權拒絕簽名、蓋章或捺指印,不得強迫。但筆錄記載若屬實,無簽名也具證據能力。
2004/4/12 最高法院日前判決,認定高院採信警方未對被告全程錄音的訊問筆錄為罪證,先筆再錄於法不合,將全案撤銷發回更審。
2004/4/14 檢察官要求盡力獨立的檢察體制,包括台南、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惟宗、朱朝亮和各地檢署、高分檢都有檢察官支持,迄至今日已有183位檢察官連署。推動改革的檢察官計畫成立檢察官協會,凝聚檢察官的興革意見。
整理/蔡紫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