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別鬧了,部長先生!

詹順貴

司改雜誌為製作阿扁總統第二任期新內閣有關司法、警政的施政藍圖或遠景,分別採訪了法務部陳定南部長及內政部蘇嘉全部長。蘇部長因甫上任,無法苛求立即全盤瞭解警政狀況,從訪談內容,可以推知,他事先應有經由警政署做過功課,沒有敷衍民間司改會,雖不滿意,但尚可持續予以追、觀察。至於在阿扁總統新政府閣員中壽命最長而且也是學法律出身的法務部陳定南部長,在訪程中所表示出來的法治觀念,則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首先,陳部長認為,死刑犯的救援工作是人權團體的事,民間司改會應該關心的是司法制度面的改革,民間司改會去為死刑犯奔走,是捨本逐末的行為。姑不論,民間司改會長期以來,投注了難以勝數的人力資源,從事立法研修、法曹評鑑、法院/法庭觀察,司法統計實證研究等工作,早已有目共睹。(其中還不乏須與法務部官員協商或一起開會研究,難道陳部長誤以為自己如同蘇部長一樣,第一天到任法務部,白紙一張嗎?)
針對陳部長所提死刑犯救援乙事,政府可否剝奪人民的生命權,或許可以說是人權問題,但一個人該不該被判處死刑,涉及了司法審判制度是否確保程序的正當性?法院在認定犯罪事實取得心證的過程中,證據是否充份?法律的適用有無錯誤?以上種種疑問,有涉及制度面的,有單純是個案的,但絕對都與司法有關!況且民間司改會人力、物力極其有限,在投入個案死刑犯救援工作前,均事先經過專家學者評鑑篩選,確認某案確實存有重大瑕疵,且攸關人命,才會召集義務律師投入死刑犯救援工作,?非來者不拒。而這種篩選方式,幾乎是全世界各地從事個案死刑犯救援工作團體行事的通例(與通案主張廢除死刑者不同),真不知陳部長是「純真無邪」?還是「貴人多忘」?
其次,當民間司改會林靜萍執行長問到「死刑執行審核要點」要否增訂大法官受理釋憲的死刑案件時,也能暫停執行死刑?陳部長的回答竟是,「這點我們要再研究,但是妳知道大法官受理釋憲一次要等很久!」看到這樣的答覆,實在令人搖頭嘆息,陳部長難道您那麼健忘?您在第一任法務部長上任後,不是說任內要廢除死刑嗎?現在只不過是希望敦促法務部長在簽署死刑執行令時,能更加謹慎、多一點限制而已,陳部長怎麼就嫌太慢了呢?難道在這種個案可能有冤抑的情形下(即使是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的機率),不該對於無回復或救濟可能的死刑執行令的簽署更謹慎嗎?難不成陳部長在這種情形下,還迫不及待想要簽下死刑執行令嗎?
素有「青天」之譽的陳部長,或許在民間仍享有崇高的聲望,但我們仍要提醒陳部長,凡事見微知著,法界對您的評價已經兩極化,這是一個警訊,也是一個轉機,希望陳部長您能虛心自省,勇於認錯,重新為您在第一任法務部長許下的「廢除死刑制度」諾言,與我們一起努力!(作者為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