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治教育講堂開班了! -小魚潔西學隱私(第二、三、四章)

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

法治教育講堂開班了!
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結合台北律師公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通力合作成立「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特別委員會」,致力推展法治教育之計畫。得自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之支持與指導下,並蒙美國公民教育中心(The 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之贊同,簽訂國際授權合約,提供教材、分享其經驗與成就,目前正在動員加緊譯成中文在台灣發行,並協助教師之培訓研習,服務社會邁向法治國家之途。
編纂這套<民主基礎系列>叢書,是基於一種基本信念,那就是有關民主之原則與價值的相關教育,能夠提升個人的能力與意願,讓人更能表現出知書達禮、認真負責的行為。我們的角色在於協助學生,加強為自己進行明智抉擇的能力──學習如何思考,而非思考些什麼。以這種想法為基礎的學習經驗,有助於推動理性而深刻的投入,加強落實相關的原則、過程與價值觀,而這些正是維繫與改善民主社會的基本要素。
這套基礎課程的組織圍繞著四個概念:權威(Authority)、隱私(Privacy)、責任(Responsibility)及正義(Justice)。這些概念形成部份公民價值的核心,是美國民主政治中公民權的理論與實務的基礎。
本課程的設計在於:
■ 提升我們對於符合憲法的民主制度及其所建立的基本規範與價值的瞭解。
■ 培養青少年成為有效率並負責任的公民所需的技能。
■ 增進在公領域及私領域做決定和處理衝突時運用民主程序的認識及意願。
司法改革雜誌自49期起將連載分別節錄自「權威」、「隱私」、「責任」與「正義」四書中的部分內容及相對應的指導手冊,對整套叢書有意者,相關資訊如下:
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捐款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02937838
戶名: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
請於劃撥單通訊欄註明「"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專案"捐款」,及法治叢書寄送之收件人、地址、電話;對於本會各項捐款均會開立抵稅收據。
聯絡方式:(TEL)02-2351-5071ext11鄭妙音,(E-mail)pilot@anet/net/tw

小魚潔西學隱私
Jessica Fish Learns About Privacy

與小朋友一起閱讀「小魚潔西:認識隱私」並討論以下的問題。
故事大意:
小魚潔西喜歡一個人玩耍,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時光。不過,她的同伴老是要跟在她身邊,漸漸地,她覺得自己需要一點隱私。莉莉告訴她:「妳可以去找一個屬於妳的地方,但每天只能在那裡待上一小段時間,千萬要記得,我們是小小魚,需要聚在一起才能保護自己。」
潔西找到一個小岩洞,她和好朋友毛毛約定這是他們的秘密基地,不能告訴別人。有一天,一隻大鰻魚在小岩洞附近鬼鬼祟祟地,毛毛擔心死了,不知道該不該將秘密基地告訴別的小魚,趕快來解救潔西。……
第二章:人們對隱私的感受如何?
本章探討的幾個有用因素,可能可以用來說明,每個人對隱私需求的觀點差異。
第15頁
潔西常常會碰上她的朋友毛毛。
「毛毛,你好!」潔西向毛毛打招呼。
「喂—妳在小岩洞中的生活過得怎麼樣?」毛毛問。
「毛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真好。只是那群小魚老是喜歡聚集在一起,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我需要一個自己的地方。」
討論重點
可能的答案如下所列:
潔西魚群中的小魚,對隱私有什麼樣的感覺?
他們不瞭解對隱私的需求,也不瞭解潔西為什麼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他們對潔西自己一個人獨處時做的事感到很好奇。
他們很喜歡隨時隨地都在一起。他們瞭解在碰上危險的時候,如果能待在一個龐大的群體中,就會有保護作用。

第16頁
「小潔,我告訴妳我的故事。」毛毛說。「我是在一個罐子裡長大的,罐子裡總共有五十隻小蟲蟲,大家一起在裡面擠來擠去,扭來扭去,我哥哥大毛很喜歡住在那個罐子裡,他喜歡和別人分享所有的事情,一點兒也沒有自己的秘密。」
毛毛繼續往下說:「而我正好相反,我一直想要趕快離開那個罐子,我想要自己一個人過日子。現在,我擁有許多隱私,我可以到處漂來漂去,除非我願意,否則沒有人可以打擾我。」
討論重點
可能的答案如下所列:
你覺得毛毛對隱私的感覺,為什麼不一樣?
毛毛的感覺和潔西很類似,他們兩個人都喜歡自己一個人,愛想什麼就想什麼,而且可以玩自己的遊戲,不受他人的干擾。毛毛同時對他人可能對自己產生的看法,表達了恐懼之意。在一個擁擠的罐子裡長大,可能是他渴望隱私的原因。他和大毛經歷了同樣的情況,但兩個人的反應卻不同。
第三章:你怎麼知道自己需要隱私?
此處討論保有隱私的共同益處與代價。衡量過益處與代價之後,就比較容易做出有關隱私的決定。

第19頁
小魚潔西在她自己的小岩洞裡度過很多快樂的時光,她有充分的自由,想裝傻就裝傻,愛有多神氣就有多神氣。下略……
潔西覺得自己好快樂!她可以自由自在地表現自己!
討論重點
可能的答案如下所列:
潔西在小岩洞裡的時候,出現了哪些益處?
她很有創意,自己創造了一些遊戲。潔西覺得自由自在,可以愛有多神氣就有多神氣。她很快樂。

第22頁
潔西又來到小岩洞,但是她的心裡卻高興不起來。她試著想新遊戲,也試著玩以前的舊遊戲,卻一直打不起精神。她的神奇城堡現在顯得冷冷清清、很無聊。
討論重點
可能的答案如下所列:
潔西享有隱私的時候,發現了哪些問題?
她想不出新的遊戲,沒有人可以刺激她產生新想法,舊有的遊戲太無聊了,潔西的神奇城堡開始顯得冷清寂寞。
第四章:我們怎麼知道,隱私是否過度?
雖然隱私是一種很重要的權利,但小朋友也會學習到,有時在碰上更重要的價值與利益時,隱私還是必須受到限制。小朋友會學習如何做出限制個人隱私權的決定。

第29頁
毛毛接著說:「小潔!我想鰻魚是沒興趣陪妳玩遊戲的!這幾天妳還是不要到小岩洞吧!乖乖地跟魚群在一起,直到鰻魚離開為止。」
「毛毛,你怎麼講的都跟別人一樣!『小心點,潔西!不要一個人待太久!』哼,這是我的神奇城堡,我就是女王!我可以搞定所有的事情。」
討論重點
可能的答案如下所列:
潔西對擁有隱私,有什麼樣的感覺?
潔西覺得自己的隱私非常重要,她不怕自己一個人,毛毛提醒潔西,如果她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碰上麻煩,沒有人可以幫她,但是如果和魚群待在一起,她就會受到保護。

第30頁
「我可不能讓她一個人留下來,」毛毛心裡想著,「可是我也不能陪她待在這裡一整天,否則就會丟掉我的工作。或許我該把小岩洞的位置告訴魚群裡的其他小魚,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幫著照顧小潔!可是,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已經答應過小潔不把小岩洞的位置告訴別人。哎呀,我該怎麼辦呢?」
討論重點
可能的答案如下所列:
毛毛在決定該怎麼辦的時候,應該先考慮些什麼事?
毛毛心想,自己應該把潔西所在的小岩洞的位置告訴魚群,以便讓他們幫忙盯著潔西。可是毛毛答應過潔西,絕對不會把小岩洞的位置告訴任何人。毛毛在決定該怎麼辦的時候,應該先想想潔西為什麼想要隱私,以及她擁有隱私的益處與代價。毛毛應該想想,自己為什麼想要限制潔西的隱私,他應該考慮自己該做些什麼事,來限制潔西的隱私,另外他還應該考慮,自己是否有責任、也有權利,在這個情況下,來干涉潔西的隱私。
毛毛應該怎麼做?為什麼?
請小朋友說明他們這樣決定的理由。接受合理的答案。
(節錄自「小魚潔西認識隱私」頁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