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為台灣媒體找出路

管中祥

為台灣媒體找出路—
催生公共廣播電視集團
面對台灣千瘡百孔的媒體亂象,我們除了批評,更要找出路!
文◎管中祥

去年(92)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了廣電法,其中有關經營者資格修正案,限制政黨及政府經營媒體,不過,條文中雖明白指出黨政勢力必須退出媒體,卻未言明黨政軍力量退出後,台灣的媒體該往那裡去?
1993年開始,商業化已成了台灣媒體發展的主要方向,一連串的媒體解禁政策,讓原本箝制於黨國控制的媒體得以呼吸自由空氣,然而自由的媒體卻沒為我們帶來多元的選擇,甚至讓原屬於公眾的媒體走向惡質競爭的道路,不僅未能為我們開拓多元的視野,反倒成為政商複合力量的禁臠。
從世界各國廣電媒體的發展來看,解決黨政勢力控制媒體的作法,並不只存著民營化一途。包括韓國、紐西蘭在內的國家反而逆向操作,將商營或國營媒體公共化,成立集團式的公共媒體,經由資源整合、產業民主以及頻道分工的方式,開創新的媒體視野、產製多元與雅俗共賞的媒體內容,更重要的是能透過制度的設計,防止政黨與財團聯手染指媒體,建立真正的民主。
他山之石
對比其他國家來看,台灣公共服務媒體不僅規模較小,並且缺乏資源的有效整合與頻道的適切分工。除國內熟知的BBC、NHK外,不少國家的公共媒體也朝向「集團化」方向發展,例如,澳洲的ABC擁有廣播、電視和網路三個平台,其中ABC的廣播網由58個電台組成,分別播送古典音樂、新聞時事等節目的5個全國性電台外,還整合了49個地方台;南非的公共廣播公司SABC則擁有以11種語言播出的19個廣播電台,及分別以播出不同語言與節目類型的4個無線電視頻道、2個衛星付費頻道和提供4種語言的國際廣播服務。由於經費充裕及具經濟規模,這些公共廣電集團生產的節目不僅能服務分眾與小眾,同時也能製作受大眾歡迎的優質節目,例如,NHK產製的「阿信」、「大河劇」受到世界各國的歡迎,而韓國公視MBC製作的「情定大飯店」、「愛上女主播」都是台灣觀眾熟悉的節目,另外,「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明成皇后」則是韓國另一個公共電視KBS的作品。
建立公共廣電集團
在黨政軍退出媒體之後,建立公共廣電集團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包括央廣、警廣、教育電台、漢聲、客家頻道、宏觀衛視、台視、華視,及未來可能收回的黨營媒體--中廣等政府或政黨投資的媒體,可以不同形式和現有的內湖公視成立新的公共廣電集團。換句話說,若能將既有的黨國媒體重建於公集團的架構,仿效目前公視成立受國會監督、多元代表的管理組織,不僅能整合資源、發揮綜效,同時又能達成各自分工、服務多元的目的。
面對台灣千瘡百孔的媒體亂象,我們除了批評,更要找出路!商業媒體有其存在的價值與功能,但我們還要更多的公共媒體解決台灣媒體「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陳。如此,台灣的公共媒體將不再只是商業媒體的補充,更是增加觀眾選擇,引領媒體發展的重要標竿,而這正是台灣媒體另一個新出路!(作者為世新廣電系助理教授、媒體改造學社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