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律與教育碰觸的火花

黃旭田

【法治教育篇】
全面建構校園內的「法治環境」,才是教育改革的終極目標,
也唯有在「法治」的校園環境裡,才能深化整個社會的民主法治素養。


作為民間司改會的一份子,很感激民間司改會夥伴們對推動法治教育的支持。
在從事司法改革時,無論對司法制度、司法人員如何批評檢討,如果沒有從民眾得到回響,終究只是法律人「茶壺裡的風暴」,如何能喚起民眾對司改的關注,匯集成為改革的洪流,一直是司改會關注的焦點。所以從帶領老師參觀法院,到法治教育教材的檢討,司改會一直希望藉由「民主」、「法治」觀念的向下紮根,能為司法改革立下更深厚的基礎。經過長期的努力,逐漸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目前司改會與與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及台北律師公會引進美國公民教育中心全套教材的「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專案,可以說是深受國內外矚目,作為長期關心國內教育環境的一份子,期待司改會要持續努力不懈,為法治教育播種,也為司法改革厚築基礎。
另一方面,作為司法改革工作者,也期盼教育環境中有反省力的夥伴們,教育改革絕不只是保障教師權益或是維護學生權益而已,全面建構校園內的「法治環境」,才是教育改革的終極目標,也唯有在「法治」的校園環境裡,才能深化整個社會的民主法治素養,畢竟沒有「維護人權、依循法治」的校園環境,台灣的民主法治基礎恐怕還是相當脆弱。因此,法治教育的普及與深化而且把觀念落實在校園生活中,絕對是今後校園教育改革不可或缺的課題。
深切期盼,法律人能用更貼切的方式協助教育工作者把「民主」、「法治」、「權利」的觀念帶入校園,教育工作者則讓更多的學生在將來投入監督與改革司法的行列,或許再過十年,法律與教育的碰觸由點而線至面,能處處綻放出民主、法治的美麗花朵。(作者為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