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公佈欄

編輯部

他山之石
2004/3/13 南韓國會以超過三分之二贊成的表決結果通過彈劾總統盧武鉉案,首開南韓憲政史五十六年來先例,憲法法庭九位大法官將於六個月內對彈劾案是否成立做出最終裁決。
修法新訊
2004/3/18 為杜絕非法的政治獻金,立法院三讀通過《政治獻金法》。政治人物平常不得收受政治獻金,只有擬參選人在選舉期間才可以收受,參選人所收受的總金額不設上限,但捐贈者所捐贈的金額則受到限制。
2004/3/23 為因應刑事訴訟法的交互詰問新制,立法院今三讀通過認罪協商相關條文,未來輕罪案件,被告於認罪後經法院同意,可透過協商程序判決,被告不再上訴,不但可免除訟累,亦可紓減法院審理工作負擔,提高審判效能。
民間司改會出擊
2004/2/14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靜萍律師受邀擔任200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首場提問人之一。
2004/2/23 為了提升民事審判效率與品質,台北地院、民間司改會與台北律師公會今公布「首次民事集中審理實施狀況問卷調查結果」。
2004/3/9 民間司改會、台灣法學會與澄社召開記者會,點名全國22名選監人員違反行政中立原則,在媒體上刊登「拒領公投票」的廣告,應立即辭職,以示負責。
2004/4/16 民間司改會與美國金士頓科技公司召開簽約記者會,對外宣佈金士頓公司捐款一億元給民間司改會,指定作為本次總統大選驗票及族群融合等公益活動之用。
司改向前走
2004/2/7 司法院大法官就法官聲請釋憲作成釋字第五七二號解釋,明確設定法官聲請釋憲的兩項先決問題、四項審查要件,提高法官聲請釋憲的門檻,避免法官聲請浮濫。
2004/2/27 司法院大法官作出釋字第五七三號解釋,認定「監督寺廟條例」中,限制宗教組織自主權、財產處分權,以及僅規範佛、道等部分宗教的兩個條文牴觸憲法,相關條文自今天起屆滿兩年後失效。
2004/3/19 為使民、刑事訴訟的進行更符合公平、便民原則,司法院邀請法界專家會商研擬法庭席位之布置方式,初步決議台上除了法官外,書記官、檢察官及律師都坐到台下,並擇定「雙方當事人面向法官」及「目前雙方當事人面對面」的席位,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由地方法院就二案先行試辦,並視試辦結果再作最後決定。
司法人事
2004/2/5 台灣高檢署完成頭目津貼案傳喚陳水扁總統出庭作證的行政調查報告。據了解,調查報告中,認為檢方的分案及傳喚過程並未出現重大行政瑕疵,但傳喚總統的偵查動作則有討論空間,調查報告中並沒有懲處的建議。
2004/2/7 台南地檢署書記官黃鐘慶去年十一月冒用檢察官名義對外行文查案,台南地院依連續偽造公文書罪判刑兩年,因黃鐘慶坦承犯行,法官給予緩刑五年的機會。
整理/蔡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