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一個更豐富的開始!

編輯部

司法改革雜誌第50期了!編輯部決定要作個專題,好好來回顧一下,將近十年來,司法改革雜誌做了什麼事?因為,某種程度上,這本雜誌記錄的也就是台灣司法改革的很大部分風貌。
自然而然,「司改50」就變成編輯部對這個專題的代號。本來不覺得什麼,可是越說,越覺得「司改50」好像是對自己打的分數。50,不及格;50,只做到一半而已!
「跨步50,司法改革雜誌50期回顧」專題中(23頁),編輯部希望與所有讀者一起走過司法改革雜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回顧」,所以試著選出10大事件、10大人物、10句話及50期以來所有重要專題的回顧。看「現在」,所以訪問司法院翁岳生院長及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陳傳岳律師,兩位朝與野重要的司改舵手,針對現在的司法改革方向及問題,提出看法(當然,對於司法的願景及期待,也是重要內容)。對未來有所「期待」,所以邀集10位重量級人士,從不同的領域談與司法交會的火花與期待。
「10大」的選擇,過程非常為難。許多撼動司法、激起改革的事件,如何定位哪些「比較」重要?影響司法改革的人何其多,不論正面或負面,如何找出誰比誰影響大?所有共50期司法改革雜誌,將近三百萬個字裡面,如何選出10句話?
真是困難啊!
編輯部不敢擅作主張,所以最後由編輯部初選,民間司改會常執會議決選。我們相信有讀者會採不同意見,所以也歡迎「10大」換人作作看,希望大家將心目中的10大與我們分享。
另外,320總統大選後的選舉爭議也是這期雜誌的重點(第13頁)。在選前,編輯部原本的規劃是:要以這次選舉的亂象為借鏡,並談談對於年底立委優質選舉的期待。不過,選戰沒完沒了,竟然進入延長加賽階段!因此,來稿的內容稍有不同,我們談選舉司法案件、談激情的媒體、談司法與政治交雜不清的糾葛、談如何選戰療傷、談如何完成「寧靜革命」!
檔案追蹤,要教大家如何「敲對援助的門」(第62頁)!公開民間司改會受理陳情的標準。活動報導中,有「民事集中審理實施狀況」的調查結果、「不適任選務人員應立即下台」、「讓司法成為解決紛爭機制」、「愛台灣‧族群融合(金士頓與民間司改會簽立捐款契約)」等記者會的相關報導(第64頁)。司改評論則是談談「高檢署檢察官到庭實施公訴」的情況(第73頁)。
司法是不是獨立而無用?什麼是「法律普及讀物」?台灣媒體的出路在哪裡?有問題的毒品分級制度,如何能讓成癮者勒戒成功?本期名家專欄將回答這些問題(第7頁)。
回顧司法改革雜誌,由第0期的12頁開始,40頁、60頁,一直到72頁成為穩定的雜誌厚度。這一期開始,司法改革雜誌,80頁,希望代表的是一個更豐富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