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選戰症候群療傷

楊聰財

下一站,到減壓中心﹗
轉個積極的想法,讓自己從激情降溫,把這份動能架設在「明天會更好」的希望上…

選戰症候群

選戰之後,眾多民眾的情緒明顯變的不穩定、進而影響睡眠、人際關係。
敗選的,不僅心中如喪考妣---更因選前的應勝民調、 319的「槍擊」疑雲、以及連帶引起的「不公平選舉」感受,使得泛藍群眾除了失望,還有一股比2000年敗選後更加不舒服、被耍弄的憤怒之情。勝選的,也不開心、很鬱卒。心中認為「贏」,卻無法歡心慶祝,因為要「忍」。另外,許多沒有特定政黨色彩的「中間選民」,亦因詫異國家總統選舉,竟可以發生似騙術、且加上是號稱治安良好下的「寶島」元首土槍暗殺事件,頓生不安與不知如何教育下一代、不如移民離去的不安全感。
以上的情況,都是近日筆者在診間、鄰里間、工作場合中的所見所聞。
我們要的不多
「想法」決定情緒與行為——「正面的想法」產生良好的情緒、以及積極的行為,反之亦然。親愛的所有朋友啊,讓我們都設身處地的替生活在這片寶島的「對方」、以及子孫想一想‥‥‥我們要的是什麼?
愛、正義、公平、真理、與信任,應該是我們自小接受教育,並且冀望世代相傳的珍貴資產。對於「藍綠相融大和解」的期盼,依我個人的觀察,雖然有期盼,但實在是在短期內不敢奢想的烏托邦夢境。但至少「愛己、愛家、愛土、愛下一代」的共識應該是可以建立的吧!
就從「愛己」做起!分享一個積極的思維﹕我要活的更好,才有氣力去支持我愛的黨。讓我奉勸您:不管支持那個政黨,都是要把自己身心照顧好,才有繼續奮鬥、求取持久勝利的本錢。因為醫學研究顯示﹕對別人的「敵意」,是造成心臟冠狀動脈疾病、以及消化性(壓力性)潰瘍的重大危險因子……真是所謂的「不利人又害己」。另外持續的憂鬱、焦慮、失眠,也都已經被證實,會降低身體免疫功能,易讓百病上身。
所以讀到此,我已經將一個很清楚的建議擺在眼前:趕快進行「身心減壓」、莫讓憤怒、鬱卒、失望的負面情緒悶燒,弄壞自己的身心健康啊﹗萬一嚴重到生病或去世,那就又少了您的支持一票,不是更「親者痛,仇者快」!
下一站,到減壓中心﹗DIY抗壓操
現在社會強調DIY(Do It Yourself),包含減除生活壓力,你都可以自己養成習慣。以下所推薦的減壓操,基本上可以分為「說」、「唱」、「作」、「寫」四個方式。
「說」:所謂「講清楚,說明白,笑就來」。就心理衛生角度而言,生活壓力是可以累積,也會轉移在其他方面呈現症狀及問題出來。將心中的煩悶之事,找信任的親友、輔導長、心輔人員、甚至專業精神醫療人員吐訴,避免積久成「內傷」!在適當的場所與時間,若能哭一哭,也是好的!
「唱」:唱歌也常是一種抒發情緒、鬆弛緊繃心情的好方法。甚至可以到空曠的草地上、海邊或者山谷間,用力呼喊,讓堆積在胸中的鬱卒一「唱」而空!
「作」:每天如吃三餐般養成習慣「肌肉鬆弛練習」。深呼吸到飽氣然後腦海中慢數1到10時漸漸吐氣,去領會一下肌肉也逐漸放鬆的快感。每回作10次,一天可作四回,保你輕鬆又自在!
「寫」:情緒也可以用筆記錄下來、或畫出來。可以的話,甚至可以投稿比賽,一舉數得。事逢選後,你也可以上網疾書,寫個支持的語句,寄送郵件給你意屬的政黨,給他們加油、也給自己勉勵,一舉數得!
既黑暗又光明的時代
狄更斯說:「這是一個最黑暗的時代,也是個最光明的時代」。轉個積極的想法,讓自己從激情降溫,把這份動能架設在「明天會更好」的希望上,不要滅掉尋求正義、公理、真相的做人原則,用愛與尊重作為照顧自己、家人、社區、社會的最重要力量!
當然,身為一位醫生,我還是要叮嚀您:如果您的睡眠狀況一直不佳、超過一個星期,並且造成情緒不穩定、身心狀態不佳,甚而有易怒、傷害破壞(自己、他人、或物品)的行為,就應該趕快找專業的心理衛生、精神醫療專業人員,做適當的處置,以免掉入惡性循環中!(作者為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台灣精神醫學會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學術委員會執行秘書、台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處遇協會執行秘書、精神健康基金會精神健康指數組召集人)

FM97/3
Watch Media
大家常說眼見為憑,但你是否相信你在媒體所看到的一切?現代人的生活脫離不了媒體,你對媒體又有多少了解?「WATCH MEDIA」帶你進入媒體的神秘空間,給你多元的媒體視野。週日上午8:00,由管中祥主持的「WATCH MEDIA」為您揭開炫麗又混亂的媒體世界。「WATCH MEDIA」節目以幽默輕鬆的方式評析媒體時事、解析媒體現象;提供專業的知識觀點、提升閱聽眾識讀媒體的能力,並且在節目中介紹不一樣的媒體,讓聽眾在混亂的媒體網羅中有不同的選擇,不僅是個資訊的消費者,更是成為現代社會的媒體公民。
時 間: 每週日上午8:00
播出電台: 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
(FM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