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結論回應

880708新聞聲明

一、司法改革壯志未酬
掀起全國注目焦點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雖然落幕,但是多項改革議題卻在法務部的堅持下成爲「有表決沒共識」的情況,因而不能成爲會議結論,對於原本希望邁大步走大路的司法改革來說無疑是最深的遺憾。
二、主其事者決定是否走上改革之路
記得李登輝總統在開幕致詞時厲言指出,九年前就已經說過的司法改革到今天卻仍然沒有成果。雖然不知道李總統認爲到底誰應該爲司法改革不進步負責,但是今天我們卻看到當年施院長在位時,法官名牌、法庭配置、法官評鑑、判決上網公開等等改革措施樣樣不行,卻在翁院長上任後一一實現,可見主其事者往往就是決定改革的關鍵。當今天我們見到法務部面對各項改革措施一一反對時,我們也不得不認爲,是否法務部也需要一個有心改革的主事者?
三、法律人的改革缺乏人民參與空間
從參與成員高達九成是法律人、會內討論充滿了各種法律術語開始,就注定這是一場人民沒有參與空間的改革,我們認爲,一場人民缺席的改革畢竟難竟全功,法治觀念、司法改革意識的培養本身應該是就是改革的一部份,將人民的聲音排除在會議之外,只會使得人民懷疑改革者的誠意。

四、持續推動及監督機制何在?
當會議閉幕之後,面對幾乎沒有時間表及具體執行方案的改革粗胚,我們不禁憂慮,未來的執行及監督由誰負責?還是又回到戰國時代各自爲政?會議結束後由誰來負責監督、執行會議結論?
五、如何落實檢察官蒞庭
在這次會議中,法務部幾乎獨排眾議,成爲從頭到尾的「反對者」,無論學理上那一種主義是眞理,我們只質疑,即使法務部在本次會議中不贊成任何關於刑事訴訟制度的改革方案,但是面對數十年來法官「應」依職權調査證據保護傘下,檢察官根本不到庭行使職權的現象,究竟要如何改變?始終未見法務部提出全盤對策。前法務部廖正豪部長也曾公佈過重大刑案蒞庭,但是後來卻根本跳票,今天的葉部長在堅持刑事訴訟制度維持現狀之後,究竟要如何面對最原始,也最令人難堪的檢察官不蒞庭問題?
最後我們要呼籲,司法改革不僅是制度要改,更重要的是人的心態要改變,如果不同角色上的人始終捍衛自我本位,無視社會對於改革的殷切期盼、沒有體認到自己就是被改革的一環,那麼所有的改革都將成爲空談。總之,司法改革尙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