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圍牆手記之八 / 為心靈開窗戶

黃雅玲

今天斷斷續續下著小雨,來到土城反而天晴起來。下午會面時,不像上次有三位法警在旁紀錄我們的對話,談起話來自然較爲輕鬆。
阿勳今天精神不錯,我問他:「最近好嗎?有沒有什麼新鮮事?」
「還不是老樣子。」他聳聳肩說。
「那你有沒有在爲你的心靈開『窗戶』?」
聽到我如此「突兀」的問題,阿勳似乎不懂我在說什麼,於是向他解釋:「像我之前有一段時間工作心情不太好,整天面對辦公室同樣的人、事,感覺很無趣,後來自從確定要作『圍牆手記』的計畫,每隔二、三週固定來看你們,每想到你們的處境,就覺得自己應該振作起來,不必計較這麼多小事,我彷彿生命開了一扇窗,整個都亮了起來。那你呢?雖然在裡面限制很多,可是還是有許多事可以作,讓自己可以輕鬆一些,例如看你喜歡的書之類。」
感覺阿勳的眼神亮了一下,他沒有直接回應我的話,倒是說:「其實你們每次來看我們,都讓我收穫很多,讓我瞭解許多新知。」聽到這些話,讓我不好意思起來,不過也很高興可以和阿勳談到這些。
後來阿勳又問起,我有沒有出過國,去過哪些國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回答去過德國,明顯感受到那是一個法治國家,無須太多外在的監督,人民都能自然的守法。
「你覺得法治好還是人治好?」阿勳聽到德國的情況好像有興趣起來。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他又問:「那你覺得我們台灣還要多久才可以像他們一樣?」
「這……,十年,還是二十年吧!那要看現在有多少人開始努力。」
「我就知道還要很久!」
我擔心阿勳聯想到自身的處境,原本輕鬆的心情會因而沈重起來,有刻意轉移話題。不過後來談談,感覺還好。只是今天會面時間似乎較短,我還來不及與建和、秉郎說到話會面時間便已結束,只能匆匆與他們握手道再見。不過一起去的怜惠和另一位人本義工莊龍分別和他們談了話,聽起來,建和和秉郎兩人的情況都還好。
我和他們離開看守所,回想起我和阿勳的對話,我也自問:「我們還要等多久?」這實在沒有答案,不過,我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已經開始有人在爲台灣的司法改革而努力,我想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灣的司法將會有所改善。我這樣深信著。
(轉載自台灣日報199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