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人民對司法有一個夢!

880704新聞聲明

由澄社和民間司改會所主辦的研討會正式落幕,兩天來非常感謝各界的參與,因爲每一份關心和參與都將匯集成推動司法改革的力量。我們並不認爲任何一場研討會或是司改會議能解決台灣司法長久以來所累積的弊病,但是,我們卻認爲越多人民參與司改,越多非法律人聲音加入司改,才能建立起人民想要的司法。這裡所提出的每一項意見、每一種聲音,都是督促司法當局向改革前進的力量,也只有人民的普遍參與,才能創造監督司改的力量。
面對一天後就要舉行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我們提出以下呼籲:
一、儘管議程及議題已經排定,但是我們仍然呼籲全國司改會議創造出人民發聲的空間,不要讓專業而封閉的議題成爲全國司改會議的全部。
二、既然已經召開會議,會議的結論務必要獲得各院、部的支持承諾,切莫讓決議再一次流於空談,再一次傷害人民對於司法已經稀薄的信賴。
三、對於會議決議事項提出實施時間表,並成立具體的監督機制,以避免會議流於大拜拜的形式,無疾而終。
最後,我們認爲,司法改革之所以艱難,並不在於法律問題討論的太少,也不在於對技術性的調整方案缺乏認識,而是缺少社會共同的願景,缺乏對於司法所創造的社會的共同想像,因爲僅以此文獻給所有關心司改的朋友,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攜手到達我們共同的司法夢境。
希望有一天
警察局不再有刑求的恐懼和吃案的漠視
律師不再是買賣訴訟的掮客
不必被質疑「請律師咁唔效?」
希望有一天
檢察官關心案情更甚席位
偵查庭不因關起門而自大
上法院不再是擲骰子
無須燒香拜佛,不必打聽有沒有後門通往法官的心房
希望有一天
司法能有一雙平等的眼睛
不因富貴、貧賤、權勢、美醜、殘缺而裁判人
希望有一天
守法的人不孤單
違法的人心中有畏懼
每一個人皆能得到心中的正義
希望有一天
司法能成為我們共同的許諾
許諾一場公平的審判、追求平等的文化、一個
體現正義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