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不問主義只要正義

880707新聞聲明

第一天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結束,我們針對會議的初步結論提出以下聲明:
一、李登輝總統對九年前已經說過的司法改革卻始終未能落實表示憤怒,我們強調,李登輝總統雖然一再表示司法改革對台灣的重要性,但卻始終不肯出面召集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不願整合政治力量共同推動司改,也導致目前院、檢雙方各持己見僵持不下,這是李總統對司法改革不可推卸的責任。
二、針對卷證是否併送等相關朝向當事人進行制度,遭法務部強烈反對的爭議,我們則認爲:不論未來究竟依循什麼主義,我們必須強調,沒有什麼主義、制度是完美無缺的,任何制度學說都需要藉由具體的人與政策來落實,所以我們只要求未來刑事訴訟程序能改變目前的缺失。因此我們針對目前實務現況提出以下問題,要求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提出具體答覆:
1. 什麼時候法庭才能有眞正全程出庭、參與辯論的檢察官?
2. 什麼時候法官才不必球員兼裁判?
3. 什麼時候自白才不會被當作唯一證據?
4. 什麼時候羈押不再是逼人認罪的手段?
5. 什麼時候檢察官的起訴書不再是例稿,不起訴處分不再是例外?
6. 什麼時候我們才不必擔心進警察局會遭刑求?
7. 什麼時候進警察局才能全程錄音錄影?
8. 什麼時候警察才會有人權意識?
9. 什麼時候警察局才不會吃案?
10. 什麼時候涉嫌人可以不必在判決確定前,就在警察要脅下向被害人認錯、下跪、燒冥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