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命中多少全民期待?

880615新聞聲明

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召開在即,雖然各界看法不一,但莫不抱持樂見其有成的期望。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爲了更有效的監督、推動這一波司法改革運動,因此結合民間的司法改革訴求與本次會議的預擬議題,以具體的評量表爲依據邀請各界公開評量。特殊的是,這次的活動並是不僅就「會議決議」進行評量而已,而且將就未來執行成效、落實時間表來一一評鑑,甚至未來不同院、部間有不同意見時,我們也將就其不同意見內容一一公布,提供社會大眾更清晰的視野,一方面扮演「法律專業語言」的翻譯者,喚醒更多人對司法改革的關心;一方面則希望透過具體的監督來督促落實司法改革,避免過去議而不決的情況重演。
這個評量表我們除了希望各界提供意見,增加民間對司法改革的訴求,或是提供改革項目的落實情況報導,充實對司法改革的觀察;同時也將同步在「全民司改論壇」的專屬網站上公布,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在這一波司法改革的運動中,我們再一次強調,司法改革並決不只是會議決議、官方承諾就可以完成的改革運動,這些都只不過是司法改革的必經過程,眞正司法改革的成功其實更仰賴於全民的司改意識,只有司法改革成爲全民關注的焦點,法治觀念、人權意識深入人心司法改革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