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身心障礙不是罪!

880622新聞稿

司法改革不應該只是主義、口號之爭,而是眞眞實實的生命,以及生活中的挫折、血淚,與社會最後的正義。
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成立的目標,就是從不同人、不同案件的身上看見不同的司法難題、不同的改革困境,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眞實的人與生活,透過最眞實的吶喊來說明,司法改革不是學術原理原則的討論,不是各派人馬互相叫陣的勢力對決,而是全體人民的生活,以及他們對實現正義的最後信心。
所以,我們依據不同人的需求一一整理出不同的「司法改革備忘錄」,只要這樣小小的改變就能夠有力的改寫一個當事人的生活,改變更多人對司法的態度,重建人民對於司法的信心。今天我們選擇身心障礙者爲第一波的發表對象,因爲他們先天的障礙不但不應該造成司法傷害他們的理由,反而更應該是得到更多司法的幫助才對,可惜有時卻連一個平等的對待都得不到。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起步,再一一檢視婦女、勞工,到任何一個平凡的你我,可能在司法中遇到的問題,藉此提出司法改革的最低要求。
身心障礙者的司法改革備忘錄(請參考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