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放棄本位推動司改

王時思執行長

延宕了兩年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終P於在司法院的決心下確定於七月分召開,不過,會議還沒開成,各方意見就已經湧至,相信更讓人體會到司法改革的艱難。
民間司改會爲了凸顯在這樣的會議中缺乏非法律人的聲音,因此集結了各領域的社團共同成立全民司法改革行動聯盟,希望未來能成爲監督及推動的角色,卻立即被誤解爲是「想要一個席次」,估不論事實上民間司改會是婉拒絕出席司改會議的邀請,並不缺乏一個席次,其實這樣的推論正凸顯了官場思考的邏輯。
就民間團體來說,集結發聲就是希望這樣重大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不要忘記:人民才是司法改革的主體。我們在意的是,這一場司法改革究竟是不是眞的要改?這些專業法律人是不是眞的放棄了本位主義,決心共同進行一場世紀末重建台灣司法的工程?而不是關心誰才有代表性、誰才能代表出席開會。換一種方式說,如果司法改革能讓法院不再被認爲「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上法院不再一拖三五年、法官能專業有耐心、警察別再刑求取供、檢察官能確實蒞庭論告……誰在乎開不開會、誰來開會?!當我們聽到參與開會的人十之八九都是法律人(即使認爲律師是民間,也不能否認律師仍是專業法律人的一員),我們當然擔心他們是不是在法律專業的學術討論會議以外,能夠瞭解「民間疾苦、百姓心聲」,也因此才結合了各界關心司法改革議題的人共同關心推動,這和席次、位置有什麼相千?這也是和官場思考是完全不同的邏輯。
而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認爲司法改革是任何一個團體的專利。全民司法改革行動聯盟從八十六年成立至今已將近兩年,當民間司改會決定不參加全國司改會議時就已經同步恢復聯盟的重新運作,何來「突然宣布成立」之說?倒是各方對司法改革關心的人都應該以自己的力量發動各種監督、推動司改的方式才能眞正壯大司改的隊伍,拓展各方關心司改的力量。
我們心中所期望的不過是參與會議的人能放棄自身本位的限制,回歸到一個最素樸的「屬於人民的法院」來思考司法改革的未來,當爭取出席會議的聲音傳出的時候,我們最不願意的就是看到這場會議被理解爲「卡位戰、勢力對決」,這樣理解的本身就是一種抗拒改革的力量。我們瞭解改革的困難也瞭解在權力傾軋的官場文化中要推動改革的艱辛,但是,我們仍然要誠摯的呼籲,請各位法律人暫時放下本位的思考,用心傾聽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熱切期盼的心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