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為何控訴警察?—兼論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

編輯部

時期思潮的遺毒。例如第30條的侮辱誹謗公署 依法執行職務之公務員或他人、第31條的妨害集 會遊行等行為,在普通刑法中均已有相關之處罰 規定,不需另外規定。而且,特別刑法的不當擴 大與濫用,乃係我國在動員戡亂時期之畸型產 物,於當今民主憲政體制中自不應繼續存在。
(八)執法人貝有主動表明身分的義務
為便於人民於集會遊行時,得請求國家履行 各種保障的相關義務,並利於人民在公務員違反 義務時,得以尋求有效之事後救濟,修正草案增 訂了執法人員主動表明身分的義務。
新增的規定除參酌德國集會遊行法第12條, 要求現場指揮官必須主動表明身分以外,並規定 其餘人員均應於胸前佩戴易於辨識其身分及姓名 的名牌。現行警察職權行使法對於主動表明身分 其資已有規定,但資際上,參與集會遊行者,由 於警察所著制服並無明顯而清楚的身分標識,往 往無從知悉貢施物理強制力的到底是誰,於事後 當然更無法獲得有效救濟。因此這個規定的增訂 即相當有必要。
三' 里衍會断娜正草案的断
行政院於12月4日院會通過公布了「集會遊行 法修正草案」,但其内容相當令修法聯盟失望。 官方版的修正草案僅是為馬英九總統「表面上」 履行政見承諾的粉飾道具,在實質内容上仍不 改「箝制人民表意自由、管制集會遊行基本人 權」之本質。例如:
(-)針對民間版「集會遊行保障法」的修正草案 内容所列舉上述各具體修正内容,行政院版修正
草案僅採納了「刪除特別刑罰」一項,對於其他 訴求不是置若罔聞、不予理會,就是以巧門迂迴 轉進,繼續遂行箝制人民表意自由的真正目的。
(二)行政院版雖然刪除了特別刑罰的規定,然而 在「報備制」的掩飾下,仍包藏了「不報備即科 處罰鍰」、「即使報備行政機關仍得限制禁止」、「 即使報備仍得命令解散否則即以『強制力』驅離 排除」等種種廣泛且欠缺有效救濟機制的管制手 段。此外,將所謂的「禁制區」「更名」為「安 全距離」的修法方式,更是充分暴露了行政院版 草案充其量不過是r換了容貌的同一箝制惡靈」 之本質。
面對這種粗暴的修法内容,我們完全無法理 解何以行政院竟能在草案總說明中大言不慚地聲 稱:本次修正乃在「落寅憲法保障人民各種基本 權利」?
四、結語
由立法院過去_段時間對於處理集會遊行法 修正的態度在在顯示,執政黨刻意不實質審議其 自家立委所早已提出的修法版本,目的不外乎在 於等待透過「行政院版」傳達的上意。這次行政 院版的修正内容,不僅再_次地印證了掌握權力 者之欠缺改革誠意,更預告了最終的修法結果, 十分有可能悖離社會的期待與民間的訴求。
儘管如此,我們仍要在此呼籲:立法委員( 特別是已提出相對進步版本的民進黨團以及參與 朱鳳芝版提案的國民黨委員)應積極回應民間訴 求,拒絶行政院版的「管制法」,將現行的惡法 修正為一部真正的「集會遊行保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