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六〇之子歐巴馬

張鐵志

當鼸巴馬的父母在1960年結婚時,種族通婚 在許多州仍然是違法的•黑人仍然是美國的次等 公民。但民權運動已經從五〇代勇敢地開始挑戰 那個歧視的體制。整個六〇年代,美國正在黑暗 與理想之間劇烈地變動著。當變動停止後,六〇 年代並未隨之終結,而是深深決定了後來四十年 美國政治的主軸。
1961年出生的歐巴馬,是真正的「六〇年代 之子」。但當時他還是孩子,而且不住在美國大 陸上,不算真IE1歷那個時代。直到他大鞸業, 投身民權組織,前往芝加哥組織黑人社區,算是 承接六〇年代民權運動的道路。但是當他投身政 治後,六〇年代之子矓巴馬一直試圃超越六〇年 代留下的兩個主要政治分歧,雖然未必能成功。
第一,六〇年代開啓了一場迄今為止激烈衝 突的文化戰爭——這是指美國民衆團繞著文化與 價値的巨大分歧。六〇年代的多元認同、抗議政
治與青年反文化,對自由派來說,是社會朝向解 放與開放的進步;但對保守派來說,卻是美國道 德秩序與傳統價値的崩解。雷根時代進一步利用 墮胎、學校祈禱等宗教和道德議題來強化這個對 立,爭取保守派選民支持。九〇年代的柯林頓和 希拉蕊,更根本就是六〇年代的反叛世代。柯林 頓年輕時吸過大麻的爭議,加上個人私德瑕疵• 完全符合保守派對六〇年代的敗德想像。「文化 戰爭J 一詞正式在九〇年代進入美國政治辭典。 2000年布希上台之後,從競選到執政,都在文化 戰爭的戰場上激烈開火,積極動員「三G」議題: 上帝(God),同志(Gay),槍枝(Gun),使得文化戰 爭成為美國兩黨政治最鮮明的分歧。共和黨更將 這種差異說成民主黨那些比較自由開放的僕値屬 於「都會自由派菁英」,而不能與與一般勞工或 普羅大衆站在一起° (*)
欧巴馬標榜的是,他不是六〇年代燒徵兵卡 的抗議青年或吸大蔴搞公社的嬉皮(雖然他在自 傳中也冩到他後來念大學時的叛逆),所以沒有 那樣的歷史包袱,可以超越舊時代的文化戰爭, 整合美國的重大政治分歧。他在民主黨内初選時 說:「我們代表了一種希拉蕊參議員無法代表的 改變,而這部份是由於世代的差異。希拉蕊和其 他人從六〇年代以來就在重複進行一樣的戰爭, 這使他們很難帶領整個國家往前走。」
問題是,這個看似中立的立場讓許多人批評 歐巴馬只是修辭美麗,且沒有清楚的霣質價値。 但另一方面,歐巴馬也面臨完全相反的批評:檢 視歐巴馬過去的投票紀録,他是參議院中最自由 派的議員,甚至更甚於希拉蕊》而以往被視為很 自由派的希拉蕊在進入參議院後,卻積極降低自 由派形象,並積極徒進跨黨派合作。所以兩人誰 才是分裂者或整合者似乎面貌模糊。在初選過程 中,欧巴馬更屢屢陷入文化戰爭的壜溝中。先是 他以前在芝加哥教會的牧師批評白人,然後他在 演說中對小鏞居民價値的輕率解釋,被希拉蕊和共和黨攻擊為是不了解一般民衆想法的精英主 義。所以,歐巴馬又被描繪為一個自由派的精 英,成為一個典型文化戰爭的主角。
六〇年代對後來美國政治的第二個重大影 響,也是歐巴馬試圖超越的,是種族政治。當年 的民權運動,在「We Shall Overcome (我們一定 會勝利)」歌聲的伴奏下,確B廢除了南方許多 種族主義制度,讓美國社會的平權邁進一大步。 但是,四十年前的1968年也標誌著新的種族政治 的成形;這不只是因為金恩博士在當年被暗殺, 更是因為尼克森採取所謂的「南方策略」而當 選,從此建立共和黨的保守主義聯盟。南方策略 指涉的是共和黨利用南方白人對民權運動進展的 嚴重不滿,把他們從民主黨手中爭取過來。從七 〇年代後,幾乎每任共和黨總統都有種族主義的 象徵性動作。1980年雷根競選總統時,前往1964 年三名民權運動義工被謀殺的密西西比州小城, 但他不是去悼念他們,而是去支持當年州政府進 行種族隔離的權利。1988年,老布希總統在競選 中不斷談當時一椿黑人囚犯強暴白人女子的案 件,來剥削白人的恐懼。他的主要競選策士就承 認,「只要我們在南方一再談這個案子,我們就 會贏」。多年來共和黨的南方策略,早已讓他們 鞏固基地。2006年的國會選舉中,民主黨取得多 年來首次大勝,在各種人口類別中都取得多數, 但南方白人卻仍有六成投給共和黨。
政治之外,在社會經濟乃至空間居住場域都 依然黑白分明。1967年夏天或許是中產階級白人 嬉皮的愛之夏,但卻是都市黑人貧民區的「憤怒 之夏」,全美一百多個城市發生嚴重暴動。事後 聯邦政府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其結論指出「美 國有兩個社會,一個黑,一個白,是分開且不平 等的。」這似乎至今仍然如此真B。不論是金恩 博士的故鄕亞特蘭大,或是美國的大多數城市, 從空間上就是分為黑白兩個世界一一在黑人社區 是低落的公共設施、匾乏的教育品質、及嚴重失
業率等問題。黑白之間,仍然充斥各種偏見與不 信任。
這些都是歐巴馬用生命去深刻體會的。正如 他在自傳中所寫,種族偏見是他的成長過程中無 時無刻都面對的;而他在芝加哥從事社區組織 時,更挖掘各種黑人面對的社經問題。
他的政治崛起完全是六◦年代民權運動的歷 史成果。然而成為政治人物的他,卻不願承接民 權運動領導人的火矩。老一代領袖們認為他們是 黑人利益的代言人,而歐巴馬卻不願侷限於只代 表黑人,而強調他是超越傳統種族區分。所以總 統大選起跑至今,歐巴馬都沒有突出自己的黑人 身份或深談種族問題,以免疏離白人選民。今年 中因為前牧師的失言,他才被迫發表關於美國種 族問題的重要演說。這或許無可否非。但是正如 他在那場演講中所說的,不去面對問題,就不可 能真正解決種族矛盾。只不過,至今歐巴馬似乎 並沒有提出比較霣質的政策。
六◦年代的民權運動、反戰運動與反文化運 動對體制的巨大衝撞,設定了美國後來四十年的 政治議程,尤其形塑了自由派與保守派的對立。 歐巴馬雖然冀望脫離六年代的歷史對立,但這似 乎是他難以逃避的出生胎記。不論是在種族問題 上,或是文化戰爭上,如果只是一昧談和解與超 越,不是易於倫為空談,就是機會主義。如今, 歐巴馬用同樣樂觀精神的口號「改變,我們_定 會成功」取代了當年的「We Shall Overcome/我們 一定會勝利」,但他應該要知道的是,後者不只 是_首歌,或者_個口號,而是展現了_個清楚 目標、許多具體政策、和一場草根運動。唯有讓 這些實質作為一個偉大口號的基底,他才能真正 超越六〇年代,把美國往前推進。
註:關於美國文化戰爭的具體討論,請見張鐵志「反叛的凝 視:他們如何改變世界」,印刻出版,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