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網路學運與押人取供

林峯正

自11月6日開始,為了抗議中國海協會會長陳 雲林先生來訪期間,警方隔離群衆,不法施用強 制力的行為,台灣的大學生齊聚在行政院大門前 靜坐抗議。七日傍晚,警方展開強制驅離,但學 生們堅持其理性的訴求,轉進自由廣場靜坐,繼 續要求馬總統、劉院長為警方不法行為道歉,國 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下台,修改集會 遊行法。

經過連日來惡劣天氣及學生適逢期中考期間 動員不易的考驗,在自由廣場上的學生仍晈緊牙 關,堅持不退。甚至,在包括新竹、台中、台南及 高雄等地,也陸續有學生展開聲援,也在當地尋 找合適的地點進行靜坐抗議。一時間,學運的訊 息佔據了媒體的版面,讓人驚覺學運又回來了。

這一群在解嚴前後出生,民主時代成長的新 世代,他們從未目睹威權時代警察對待異議份子 的激烈場面,民主與人權似乎本是上天所賜,理 所當然,可是藉由此次陳雲林事件所引爆的警民 衝突,他們的憤怒瞬間燃燒,決定為憲法所保障 的集會遊行及言論自由等權利奮鬥,要求執政當 局立即修改早已不合時宜的集會遊行法。

我們除了全力支持大學生們捍衛人權與自由 的行動以外,也注意到學生們利用網路科技,以 視訊連線及多國語言直撥的方式將廣場上的一舉 一動傳遍全台灣各個角落,以及全世界關心此事 件發展的人們。運動的訴求及靜坐的型式也許是 舊的,可是透過新科技的協助,其擴散性及感染 力委實不可同日而語。這是新一代的能力與智慧, 也讓人看到台灣的希望。
兩個多月來,偵辦陳水扁前總統洗錢疑案的 特偵組接續不斷地羈押被告們,層級向上發展到 總統府前副秘書長馬永成和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 仁。此外,嘉義縣長陳明文與雲林縣長蘇治芬也 以涉貪為名遭羈押。相關的案情在時而「偵査不 公開」,時而「偵查公開」的狀況下被媒體大幅 度披露,但因為迄今為止特偵組及地檢署的檢察 官們都沒有偵查終結,也讓各種未經證實的案情 四處流竄,司法頻遭質疑,主張檢方是押人取供 的聲音也日益昇高。

時代在變,羈押被告的手段在過去一直是檢 方辦案的有利武器,可是在我國刑事訴訟法近年 來確定人權保障優先的方向以後,檢方是否仍緊 抱著舊觀念不放,對於無罪推定的基本原則與審 前羈押制度的衝突,如何與時俱進地挪移調整的 問題,顯然不應再予迴避。

對於以上的難題,由司改會等民間社團所共 同推動的刑事訴訟法人權條款修正案已提出解決 方案,那就是確立羈押制度不是為檢方訴追而存 在,但以縮減檢方偵查中得羈押被告四個月為20 天(日本法例)作為緩和,如此得以兼顧人權保 障及合理之犯罪訴追,各界何不認真思考,共同 挽救長期處於低檔的司法公信力。

全新的時代,學運可以用網路視訊連線直 播,難道對於一再引發押人取供質疑的羈押制度 不應用全新的視角反省調整。新時代新觀念,也 該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