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改公布欄

編輯部

司改大事記
2008.10.3
《自由時報》頭版報導之律師看筆錄遭調査員施 暴案,當事人曾文杞律師提出控告,並於10月3 日於台北地方法院首度開庭,司改會於當天及11 月28日赴台北地方法院進行法庭觀察》
2008.11.5
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馬英九政府以降低人權標 準的粗暴作法對待台灣抗議民衆,明顯執法過 當,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 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召開記者會,抗議馬政府向 中國人權低標看齊並要求公開道歉、警政署長、 國安局長立即下台;並呼顧立法院立即修正「集 會遊行法」。司改會並成立義務律師團,接受民 衆舉報人權侵害個案,向國家提出集體控訴。
2008.11.5
台北市警局北投分局局長李漢卿於11月4日傍 晚,發生在未經向該管法院申請核發搜索票情況 下,違法進入上揚唱片,要求暫停音樂播放,並 強制店面拉下鐵門事件。司改會與台灣人權促進 會、台灣勞工陣線、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綠黨 等團體,聯合於11月5日下午到台北地院地檢署 按鈴控告李漢卿,透過法律行動彰顯此次警方執 法過當之行為。
2008.11.6
由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主辦、德國在台協會、法務 部、司改會等多數團體協辦的【死刑存廢的新思 維】研討會,11月6日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 舉行。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5 (BirgittOry)、法 務部蔡茂盛次長出席致詞,王清峰部長也到場參 與。主要討論的議題集中在社會安全、獄政革新 與被害人保護,並提出可行政策。
2008.11.6
中國特使陳雲林來台造成多起警方執法過當,人 權倒退事件,激起全國學生串連發起「野草莓學 運」,要求政府回應馬英九道歉、警政署長國安 局長下台以及修改集會遊行法的訴求。包括民間 司改會在内的民間團體也發起團結靜走活動,以 在自由廣場靜走方式聲援野草莓學運o
受到野草莓學運衝擊,立法院内政委員會於11月 19日開會研商「集會遊行法」修法,集遊惡法修 法聯盟於當天早上聚集立法院正門口,以繞行立 法院的方式關切立法進度,並以行動劇表演為集 遊惡法送終。
2008.11.19
受到野草莓學運衝擊,立法院内政委員會於11月 19日開會研商「集會遊行法」修法,集遊惡法修 法聯盟於當天早上聚集立法院正門口,以繞行立 法院的方式關切立法進度,並以行動劇表演為集 遊惡法送終。
2008.11.20
民間社團與自主公民繼11月5日告發北投分局 長李漢卿後,第二波結合台北律師公會與民間 司改會,共同成立超過20名律師的「控訴暴警 律師團」°
2008.11.24
對於蓄政及國安單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之維安失 當、違法濫權,政府部門遲未做出處置。台灣學 界及司改會、人權團體於11月24日赴監察院陳 情,遞出高達218位中研院、台大、政大等大專 院校學者及20個民間團體聯名的陳情書,要求監 察院調查並彈劾相關官員。
2008.11.29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大刑事法研究 中心、台北律師公會、司改會、刑事人權法案推 動聯盟共同舉辦「第六屆司法改革論壇一刑事人 權法案」,於11月29日在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 暨物理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論壇以「民間版刑 事訴訟法修正草案」為主軸,邀集審檢調警辯學 針對偵查中律師辯護權、羈押制度改革、刑事訴 訟新制下被害人保護機制三個面向進行研討,會 場也湧入300多位各界人士與會,一同關心台灣 未來司法改革的方向。民間司改會也在同日發表 強烈的聲明,針對近日台灣重大司法案件表達民 間司改會的立場。
2008.12.18
第63屆聯合國大會(UNGA)穿2008年12月18日, 通過了63/430號【停止執行死刑(Morator||j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的決議 ° 這是 繼去年UNGA 62/149號決議之後,聯合國大會第 二次清楚的向世人表示:廢除死刑是重要的人權 價値觀以及國際間不可逆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