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與傳統課程迴異的新體驗一參與「蘇案霣習生培訓計畫」心得

丁俞尹

得知本所與人本教育基金會合作此次「蘇案 實習生培訓計畫」,而且其中安排之課程包含刑 事鑑定、法醫課程,都是學校裡幾乎接觸不到之 議題,心想機會難得,所以便向負責此課程的錠 雄老師表達我參加的意願。
其實過去對於蘇案我沒有多大的認識,只有 一個認知是蘇案在偵查時,蒐證不齊全導致沒有 證據足以將三名被告定罪;以學法律的角度來 看,證據不足本來就不應該將人入罪;即便如 此,為何蘇案能夠引起社會大衆的矚目?為何有 這麼多的人權團體群起聲援三名被告真的是無辜 的嗎?這都是讓我非常好奇的問題,所以希望能 藉由參與此次課程更了解蘇案。
參與此次實習生培訓計畫的夥伴其實層面很 廣,從大學生到上班族都有,但是有一個共同點 就是都很關心人權。在過去的求學過程當中,我 很少去接觸社運或公益活動,所以人權保障的觀 念都是來自書本上的理論,而參與這次計畫讓我 深深感覺到,「人權」光是形於文字是不足的, 總要有人付諸行動,才有落實的可能。蘇案纏訟 迄今已經走過十七個年頭,是多麼長的歲月,但 是回過頭來想,要不是這些人權團體的努力,又 怎麼能走到現在?
至於課程的内容,一開始是從法律層面來看 蘇案,從蘇案的供述證據及程序上的瑕疵來著 眼;後來則是偏重鑑定的程序;到最後的階段則 是分成冤案組、蘇案法律組和法醫組,另外進行 相關課程。而課程進行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由 負責人,即人本基金會的蕭逸民帶領參與的實習 生作團體討論;另外一種就是請講師來上課,我 們請到的講師有蘇案重要推手蘇友辰律師、以及 同為義務辯護律師團的尤伯祥律師、還有石台平 法醫等。兩種上課方式都非常有趣,講師上課自 然不在話下,對我而言,最特殊的經歷就是上法
醫鑑識的課程,石台平法醫為了上課說明必要, 難免會準備一些屍體的照片;後來我選擇加入法 醫組,還去觀摩過石法醫解剖屍體的過程,這都 是我從前完全沒想過會碰觸的事物,卻在這裡碰 到了,真的是前所未有且難得的經驗。課程當 中,會隨著蘇案的進展•去參觀蘇案開庭的情 形,觀察堪稱陣容最堅強的審檢辯三方你來我往 的激烈攻防;甚至還有機會參與律師團在開庭前 的會議;將來邀請李昌钰博士來為蘇案做鑑定, 也許還有機會親眼一睹李博士的丰采。
另外,在實習生的討論當中,因為參與的伙 伴很多都沒有法律背景,讓我體會到其實有很多 過去我從不認為是問題的問題,在她們眼裡都是 充滿疑問的;因此讓我發現我的思考太過於制 式,就因為法條上這麼規定、因為課本上是這麼 寫的,所以應該這麼做,卻往往忽略這麼做是不 盡然合理,似乎還有更妥當的作法。經過這次課 程,我希望將來不管在學校上、工作上都能提醒 自己,不要太侷限於所學,要試著從不一樣的觀 點,說不定會有更多發現。
這次課程,不但課程内容和傳統課程差異甚 鉅,同時也提供了一個管道去貼近過去只能在報 紙上看到的人物,無論是蘇案被告或是辯護團的 律師,這一切都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更不用說可 以在學校之外認識更多的好朋友。非常感謝學校 能提供學生這樣的機會去參與這樣特別的活動, 讓我得到很多收穫和也有不一樣的體驗。對於學 生而言,這種機會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如果同學 有興趣,真的建議大家來選修這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