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我們會有未來--高中生看司改

江家綺

對於司法,我是無知的,至少比起那些法律系學生是如此;但不知是何處產生的衝動推進著我,讓我憑著一本極薄的國中公民課本第4冊裡的簡單法治知識就與司改會見面了。
營隊裡某些隊員顯然以雄厚的專業知識有備而來,引用大師的著作進行辯論。讓我感慨的是,不是我這位高中生的無知,而是一個學習者反被自己的專業綑綁。每個學術領域皆有其專業,但探討這麼多宇宙的真理或價值,最終是要回到我們身邊的現實世界。
腦中的思辨與場合的辯論,甚至偶有立場的廝殺衝突,為的是替社會所遭遇的問題尋找一個較適妥的答案。因此,參與的學員是否應刻意用難懂的專有名詞將自己與他人囚禁於所學的專業的牢籠中?專有名詞的意義在於能夠使人們在描述現象時,以更迅速的方式表達事物。理解其定義固然已難,但我們所真正追求的是現象背後所代表的脈絡分析。
2天中談論到的議題也相當具深度,或說艱難。從如何讓人民參與司法的參審制與陪審制的辯論,到棘手的死刑存廢議題,無所不談。不論是否曾接觸過或仔細想過這些問題,司改會這個活動以溫和而切中要害的針砭,讓我認識社會的問題及大眾的需求。
以筆者的淺見所知,牛頓給「革命」的定義是:摧毀原有的,而後重建全新的樣貌。有的人在從事社會改革時,不論採用溫和或激進的手段,常因為使達到訴求所花費的時間過長,而忽略了重建社會的責任。過了一段時間,或許有些人選擇離開,而有些人失去理智使場面一發不可收拾。就在一次次的激烈爭取後,也許有某利益團體贏了戰役,但也因為缺乏人心的建設,社群裡僅剩沒有人倫的荒蕪。
抗議與情緒發洩之過程,無形造成抗議者與官方之間的不信任,將一國家社會人際間的社會資本打得七零八落;然而政府終是為人民服務的,如果社會大眾對於政府缺乏信任,被憎恨與情緒的衝動取代,即便有再多優良的法律也處理不了人心的危機與社會的混亂。
而我相信在這次深入探討一些議題後,參與者能以較冷靜的態度與理智的頭腦思索社會議題。但我清楚自己的人生閱歷不足,不論知識層面或實踐層次皆如此,因此我願以最謙卑的心態與絕對尊重為原則,當一個傾聽的旁觀者,暫不做立場的傾向與選擇。
司法改革是個任重而道遠的困難事,每一環節須講求面面俱到。上天賜給幸運的我邂逅司改會的用心與智慧,同時徜徉慈林文教中心裡,享用著人生歷經超乎血肉之痛卻能將悲痛化為力量的林義雄先生的慈愛。在這,我見證了真正的政治家、真正的律師與真正的社會改革。
我篤信智慧的沉澱來自基礎知識理論的記憶,雙腳踏實勤勞地實踐而得的快樂,加上精深、熟慮的批判性思考,時間的累積將沉澱我的智慧;其中三者缺一不可。我相信,也要求自己,不讓今日的所作所為讓明日的自己感到後悔。
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有能力和責任為社會殷勤奉獻心力,而且一代傳一代,跨越人類生命的短暫、世代變化的滄桑而不止。離別再一眸陳列於館內的台灣民主化歷程與社會運動歷史─是的,我們會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