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We Are Earth Writing!--蘇案20年,813拼出司法正義

黃雅玲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面對即將到來的第21年,在「還可以做些什麼?」心情的驅使下,產生了這一場「813拼出司法正義」活動。8月13日這一天是江國慶在1997年冤死槍下的日子,也是蘇建和案(三人在1991年8月15日遭到逮捕)邁入第21年的前夕。已經20年了,司法纏訟的日子究竟何時才能落幕?沒有人可以回答。唯一可以確定,冤錯案之所以一再發生,都是因為司法漠視「無罪推定」所造成。
「無罪」是此次活動主軸,地點則選在101大樓旁的信義廣場。透過人體排出「無罪」的行動藝術,希望帶給建和三人支持的力量,也在這特別的日子,用行動訴求司法應儘速落實無罪推定。
活動於下午3點開始報到,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雷陣雨,現場還是擠滿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有從森林小學畢業的國、高中生,各大專院校學生、上班族、攜家帶眷的民眾,更有挺著5個半月身孕的孕婦,以及多位外籍人士共襄盛舉。不論平日的角色為何,這一刻大夥擁有同樣的意志與使命。儘管外頭的雨下得精彩,一點也無損報到台前的熱鬧。
4點鐘,大約200名志工將信義行政中心川堂擠的水洩不通,大夥接連穿起雨衣,坐在地板上聆聽活動說明。黃色的塑膠雨衣穿起來十分悶熱,卻聽不到一句怨言。

經濟發展起飛沖天司法人權趴在地上
抬頭望去就是高聳入天的台北101大樓,仰視的角度使其更顯巨大。台北101大樓象徵著台灣經濟發展的指標,但是司法卻是遠遠不及經濟發展的腳步;沒有直接證據只有刑求的自白,卻可以讓建和三人陷入司法纏訟20年,即使請到李昌鈺博士提出專業鑑定報告,足證20年前的汐止命案應為一人所為,高等法院二度的無罪判決,仍再次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進入再更三審。兩相對比,在台北101大樓旁的這一場活動,顯得格外諷刺:台灣的經濟早就起飛沖天,而司法人權卻依舊在地上掙扎。
進入廣場,大夥就定位後坐下來,等待整理隊形及攝影。整個活動進行約40分鐘,大雨毫不留情夾雜雷聲滂沱下著,打在身上的雨彷彿考驗著我們追求正義的信心,也像這一路走來的層層障礙。左右兩旁的志工雖未必相識,卻都相互鼓勵:即使淋些雨也無妨,尋找正義的過程總得付上代價!
排字活動結束,大夥再度回到行政中心川堂,一同參與活動的建和三人逐一致詞感謝大家。
在深深的90度鞠躬之後,建和說:「謝謝大家,這20年來,我心裡頭的悲哀是無法言喻。不過我還是希望司法能落實無罪推定原則,嚴守證據法則。我希望在明天,以及明天的明天,司法正義永存!」
林勳則說:「真是謝謝大家,這一路走來,我知道司法改革不只是我們三人的事,而是關係到全民的權益,大家也加油,謝謝!」
秉郎靦腆的微笑道:「十分感謝大家長期的支持,不知道要用什麼言語來表達我對大家的感謝。還是只能謝謝大家!」
儘管不擅言詞,建和、林勳、秉郎三人還是努力表達,哪怕只有一句謝謝,大夥也都收到這份謝意。更何況,正如林勳所言,無罪推定不是只跟蘇案有關,而是關係到每個人能否安心的生活,否則也不會吸引這麼多自發性的志工前來參與活動。
整個活動圓滿結束,雨勢才明顯趨緩,天色也逐漸亮起來。台北101大樓見證了我們排出的「無罪」,但我們要問的是:在信義路另一端的博愛特區司法大樓裡的法官們,何時才能真正落實無罪推定原則,讓冤案消失?只見台北101大樓仍舊聳立,默然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