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2011全國農民重返凱道宣言--《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

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

去年的此時,2010年7月17日,全國農民雲集凱道,向這個長期以來忽視農業、壓迫農民的國家體制發出怒吼,要求停止圈地惡法,立即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一年過去了,金黃的稻穗結了又結,但針對農民而來的土地掠奪還是沒有停止;不公不義的政商結構,絲毫沒有鬆動的跡象。一年過去了,農民還是只能無語問蒼天:安居樂業,為什麼是一個這麼遙遠的夢?
去年,苗栗竹南大埔令人怵目驚心的毀田怪手,仍令我們記憶猶新;但直至今日,大埔和相思寮仍有農民日日活在恐懼之中,徵收的陰影從來未曾從他們的內心離去。在新竹竹東二重埔廣大農地上耕作的農民,對抗不當徵收已經30餘年,徵收計畫擋了一次又一次,彷彿永遠沒有止境,連求一個安穩睡覺的晚上都不可得。竹北璞玉計畫區的農民也已煎熬了10年,政府、財團、大學的步步進逼,非要將最後一點安身立命的所在也全部奪走。其實,慘遭這個開發巨獸蹂躪的,遠不只這些地方的人民。東北角、土城、桃園、芎林、灣寶、大雅、烏日溪南、田中......還有許許多多的地方,都在奮力對抗著土地強制徵收的威脅。
我們覺得,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政府口呼發展,卻已經失去發展的方向,僅能淪為財團的打手,呼喊著空洞的拼經濟口號,但這口號犧牲的代價正是先人辛苦開墾耕耘了數百年的良田。失去方向的盲目政府,看不到有血有肉的人民,除了傲慢的權力,他們無所理會;競逐積累的壟斷資本,看不到有情有義的社會,除了虛構的利潤,他們無所關心。
我們相信,農業是我們每一個人成長茁壯的根本,而農村更是眾多生命的生養歸根之處。沒有米糧,我們就無法成長;沒有農業,社會就無法存續。這數十年以來,台灣上空出現一隻以發展為名的、政商聯合豢養的開發巨獸,正刨盡我們的根、蠶食鯨吞我們的生命。它不只要啃食掉孕育我們的土地,還要吸乾餵養我們的水圳。水,是農作物生長的必要條件,而各式各樣的農作物,是我們的生命之源,但政府和財團卻要聯手攔截我們的生命之源,要讓私人企業壟斷珍貴的水資源。
當我們回顧歷史,我們可以知道,台灣農民從來不曾因為不公不義的政策而屈服。拓墾成業,是我們尊重土地耕耘者的傳統;揭竿起義,是農民面對歷代剝削者的堅定態度。前人不曾屈服,我們也不會退卻。儘管長年的工業發展,推著許多農村子弟身不由己地離開家鄉,讓子弟們與土地變得疏離,但是今日,有許許多多的市民已經重新站出來,告訴這個社會:我們沒有忘記、我們未曾離開,我們不想跟農村說再見。
過去一年來,灣寶社區爭取原地保留戰役的勝利,是草根人民一次漂亮的反擊。我們傳達了一個明確的訊息給狂妄的開發巨獸:停下你的腳步,離開我們的家園,否則我們的對抗不會停止!我們的團結讓政府和財團意識到,農民並非讓發展主義予取予求的弱者。百年來,農民已經為了工業發展犧牲、付出了太多,今天,失去方向而陷入危機的國家與壟斷資本主義竟然還要奪走農村最後賴以維生的土地及水資源!這樣侵門踏戶的行為,叫人無法再吞忍。
去年此時,我們齊心立下誓言:「一方有難,八方來援」,我們身體力行實踐這個諾言。台灣遍地的農村,都燃起反徵收的熊熊烽火。無論鄉村或都市,無論農民、漁民、上班族、學生、主婦,無論是生產者或消費者,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隨時成為下一個受害者。這是一個沒有旁觀者的時代,沒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隨著稻穗再度抽長泛黃,我們在此重新堅定
我們的誓言,攜手踏步向前、展現人民力量。昨日在凱道的大樹論壇,便是人民力量整理裝束、準備出發的時刻、明日台灣各地將湧現更實在的人民行動論壇。我們要在此再次宣誓:人民團結,勇往直前!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
台灣永續未來關鍵十問
1. 既知穀賤傷農,為何不做好生產的規劃與調節,以求穩定農產價格,反而以農業GDP過低作為打壓農業的藉口?
2.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2009年之統計,從1999年40%提升到41%,光1個百分點日本就努力了10年,試問台灣如何在9年間達成提升8個百分點,政府的具體措施為何?
3. 世界各國早已把可耕農地視為戰略資源,台灣也已體認到農地的國安意義,為何還要不斷徵收優良農地?
4. 請政府回答,在石油價格與進口糧價持續上漲的現在,未來台灣要能持續養活全國人口,需要多少農地?
5. 若政府要推動農地復耕,提高糧食自給率,該如何調整現行浮濫調度農業用水的水資源利用方式?
6. 在水資源嚴重失衡的地區,諸如嚴重地層下陷或地下水管制區,為何還要再繼續推動中科3、4期等高耗水產業?
7. 台灣地狹人稠且地質脆弱,不適合再興建水庫、人工湖、越域引水等大型集水設施,該如何思考多元的水資源利用計畫?
8. 台灣都市計畫規劃人口已遠超過現有人口700萬,且地方工業地使用率僅4成,為何還要浮濫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或開發新興工業區,強制徵收人民土地,擴大貧富差距?
9. 現代飲食過度加工,導致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引起社會恐慌,政府對於如何維護優質農業生產環境、推動在地新鮮食材、確保國民飲食健康,有何對策?
10.GDP的成長究竟是財團獲利或是全民共享?如何透過政策完備、人民參與、稅制改革,跳脫經濟越成長、人民越貧窮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