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法官法》過了 然後呢?

編輯部

大家一起來讓恐龍法官、 檢察官消失
司改會長期以來呼籲、推動《法官法》,也曾強烈批 判官方版本的《法官法》。如今《法官法》已通過成 為現實,本期封面故事有2篇文章,其中一篇從《法官 法》的制度設計來分析,說明司法院為了維護既得利 益,在引進外部監督機制的同時,刻意削弱了外部監 督的力道,因此未來真正落實之後,其利弊得失將攤 在陽光之下,無從掩蓋。
另一篇文章的目的,則是非常實際地教導大家,在遇 到不適任法官、檢察官時,如何運用這套法律來維護 自身的權益。說到底,《法官法》這把尚方寶劍要真 正有效,還是得靠人民主動、積極地使用,才能真正 讓恐龍法官、檢察官消失。
固然申訴法官、檢察官對當事人沒有直接利益,但對 整體社會卻有極大的好處。因此有必要呼籲社會大眾 挺身而出,檢舉不適任法官、檢察官,一起來做公 益。不要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憾事,再度在別人身上 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