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小天才‧大鬥「法」--大學生與小學生學習「正義」的經驗小分享

張媛婷

看見「法」這個字,我們都會想到甚麼呢?法律?法院?法條?法官?在現今的民主國家中,這些「法治」的產物處處可見。如果再進一步問自己,「法治」又是甚麼?這個問題以往也困擾了我許久。在學校課程所要求的任務中,一個以往對於法治鮮有所知的大學生,如何小練火候而最後粉墨登場呢?

契機:學生事務服務學習
筆者因為在學校修習本系必修課「學生事務」的緣故,授課的張雪梅老師要大家以「服務學習」的形式實際體驗學務部門的工作情形,於是我們便開始著
手規畫屬於自己的服務學習計畫。由於自己對於法律的興趣,又推行法治教育為學生事務的一環,便於系上找起了資源,從人權教育小組的助理潘蓓臻找到了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也請林佳範教授為我與大安國小訓導主任王秀津老師引線。在雙管進行之下,這個服務學習計畫推行格外順利。

解構與建構
在真正粉墨登場之前,自己的火候還不夠,必須要再精進,於是參與了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與台北律師公會合辦一連串的研習課程。研習的內容為民主基本教材中的「正義」,每次的講師講授再配合與律師們一起進行的小組活動,對於「法治教育」有了新的一層認識──原來法治教育並不是教授硬梆梆的法條,法條背後真正的價值:正義,更加重要。對於既有概念的解構後,講師進一步帶領我們認識分配、匡正及程序正義,並且思考怎麼樣活用於生活情境中。
慢慢地畫出正義的新圖像後,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挑戰:設計課程。在大安國小的讀書會中,5年1班王麗華老師給我6次的晨光時間來帶領小朋友閱讀「熊熊家族認識正義」,如何在每次約40分鐘的時間去分配課程,對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系上的林佳範教授給了我一些建議,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藉由繪本去連結小朋友的生活經驗,最後期待小朋友能在生活中面臨各種情境時,能有正義觀去看待事物。

粉墨登場:大安國小讀書會與益智園遊會
在登場前,大安國小的王秀津主任給我一個機會做暖身──益智園遊會,主任希望在園遊會的攤位中加入法治教育的關卡讓小朋友一起來動動腦,於是設計了一個名為「小天才‧大鬥『法』」的攤位連結學生平日的生活情境與法治觀念。設計的過程隨著資料的查詢,也為日後帶領5年1班小朋友的讀書會提供了許多教學上的素材。粉墨登場時觀察課堂的進行,最精彩的變化不是自己在講故事的過程,而是和小朋友一起討論問題的時候,從一開始小朋友容易反射性地回答出單一的「標準答案」,到後來可以自己設定各種情境,再找出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小朋友思考變得彈性且多元,對於我這個教學現場的菜鳥而言,看到這樣的變化無非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我想,這也是推行這套教材想要達到的其中一個目標吧!
小小力量不容忽視
幾次的讀書會下來,這股小小的力量給小朋友的變化,讓我更加相信有某種效應已經發揮了。藉由這次的小小經驗想分享給大家幾個想法:首先是法治教育的推行不是我們想像的「法律教育」,價值上的思辨更是重要;法治教育的推行藉由課程設計,其實可以多元化的方式進行,首重的是小朋友間的討論,而且不限有法律專業的老師才能教導(就連我這個菜鳥小小的input都可以發現有變化的漣漪);最後則是法治教育必須自幼扎根,也就是所謂的「向下扎根」,本套教材中並非教導艱澀的「法律知識」,而是學生隨時可近用的「法治價值」。因此也期待培成公民的一連串歷程,可以自幼就形塑,促成更臻完善的民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