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濟南札記

嚴美惠

走向黎明第160天
2000年9月21日
天氣:晴朗有雲
人數:9人


濟南札記

顏美惠

921週年,我們在濟南教會前走著;想著一年前天災的景狀,也想著人為努力能避免的蘇案。倘若,天災所失去的生命權利,為人所惋惜,那麼還活著的我們,可以為著生存爭取的尊重,就不僅僅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口號了。我們所敬重的司法官需要在對人的了解下,做更完全的人權護衛者,因為他們手上握著國家賦予的裁判權,一個公民的權利、甚至生存的自由,在一個可能失誤的判決下,就將由地球的空氣中消失。由國家來執行本可不為的刑責,對社會、對國家,更是令人沉痛的生命尊嚴損失。

921週年,第一百六十天的繞行,我們緩步走著,就如同靜走首日的期望,盼著有一天能有越來越多關注的人們停佇在看板前面了解事件始末;盼著蘇建和三人的案件能有重新被思考的大空間;盼著某天午後,靜走身影有他們三人的參與。

然而這些不能僅止於是種想望,關心而後的思索需要化作穩健的行動,我
們繞行、我們遊說民意代表、我們告知身邊的親友。為的不單是蘇建和三位青年,而是生而為人,生而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們需要提醒與監督握著人民所賦予權利的國家機器,為保衛我們的公民權、人權負起應負的責任。
我們要化被動為主動,爭取而非無理強奪,屬於一個人的尊嚴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