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期待更有正義是非的進步社會

陳菊主委

期待更有正義是非的進步社會
陳菊 主委
工運老將曾茂興即將入獄。那天我去看他,杯酒餞別,笑談共同的回憶。雖然我對他說,對走過恐怖年代的反對運動者,坐牢十個月不算久。但也鼓勵他以改革者上十字架的心情,坦然面對。可是,我心裡感傷,為什麼改革的道路如此坎坷,為什麼天色已露曙光,路人仍然要跌倒?
我從年輕時代就仰慕兩個理想主義的英雄象徵。其一,羅莎盧森堡1919年被德國政府殺害;其二,契蓋瓦拉1967年在南美叢林裡被殺害。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許許多多的前輩前仆後繼,牢底坐穿,家庭崩裂。社會進步一定要有人付出代價,難道這是歷史的鐵律嗎?勞工運動亦是如此。在舊政府時代為弱勢勞工的權益奮戰而邁向黑牢幾乎是運動者的宿命。可是在民主已經實現,司法已經獨立的現在,台灣勞工運動的先驅,一生協助弱勢者伸張正義的曾茂興,卻因臥軌抗議聯福惡性關廠而坐牢。諷刺的是,聯福紡織廠的老闆李明雄竟然能潛逃泰國,安然無事。顯然,單單政治民主還不足,單單司法獨立還不夠,我們還需要一個更有正義是非的進步社會。
一個進步的社會,司法在將曾茂興因臥軌抗議而定罪的時候,會進一步質問,為什麼失業勞工會被逼到走投無路出此下策呢?一個進步的社會,絕不會容忍受害者坐牢,加害者卻逍遙法外。
曾茂興求仁得仁。他有怨無悔,只要求我推動將勞動人權納入將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項目之一。這個不待他說,也是應該的。我承諾他去協調調查局加緊查緝經濟罪犯。我承諾他要防止同樣的悲劇一再發生。可是我無法承諾他的是,社會何時才能用更悲憫的心來看弱勢者的困境,即使在他們以非常的行為來對抗壓迫的時候。(轉載自89/9/21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