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補不補習有關係!—南陽街的心聲

李效儒

補不補習有關係!——南陽街的心聲

李效儒‧莊嘉聆‧姜育菁採訪/李效儒整理


當補習成了一種習慣,一種文化,生在台灣便擺脫不了這宿命般的糾纏,縱然堅定了心智,不願成就補習業者的「文化」事業,生活週遭卻早已瀰漫著不安氣氛,深恐一個閃失,沒能搶得一窺學問精妙法門的歸趨地﹙補習班?!﹚,將來要憑「實力」見真章時就有落敗之虞,因為一己之力畢竟有限,難臻於完美境地,如有高人相助,豈不甚妙。偏偏法律人的生涯規劃再單純不過,在台灣如果沒能通過國家考試,弄張可以飆升身價不只百倍的證照,未來總會被聯想得黯淡無光,於是法律人談起抱負往往捨棄伸張正義、捍衛真理等等捉摸不著的方向,目光之所趨,腳步之所指,就是他日以鯉躍龍門之勢,成為鍍金的法律人,這跟過去求取功名的知識分子的心態並無分別,或許有些功利,卻導因於整個大環境逼迫,而補習終究成為不得不然的「生存手段」。

只是,四或五年大學教育似乎滿足不了「求知若渴」的法律人,無論是老師百般無奈的勸說,或是學長姐的經驗談,都造成補習風氣的不可遏抑,法律人深信唯有不惜重金,不遠千里到補習班取經,向前輩請益,方能立於不敗之地,事實也證明補習果真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或許有人質疑,「補」字意指學校教育破了個大洞,非要捧著白花花的銀子,求助名匠施其巧手,將洞補得半點不透風。我們暫且不論學校教育是否危機四伏,也不管補習是否是一種急功近利,亟欲學問速成的歪曲心態,聽聽這些心甘情願重回南陽街的學子心聲,或許能為學校和補習教育這看似矛盾,帶點衝突,卻又隱約有共生關係的複雜難解組合,理出點頭緒,也對現在補習何以如此深入人心作一簡單剖析。

u 「我們可藉此了解更『完整』的法律體系,彌補學校老師因為受限上課時數,往往摘要教學或根本半途喊停的窘境。」
u 「補習班老師較能系統化的歸納,加以生動、淺易地表達,教學效果較佳,學習也相對輕鬆不少,加上相關資源十分豐富,如何不吸引學生上門?」
u 「某位教刑總的大教授,第一堂課就開始上構成要件,我連刑法是圓是扁都不知道,怎麼會聽的懂,回家努力聽錄音帶,逐字作筆記,還是不知所云!」
u 「除了學長姊的經驗,系主任也明白的告訴我們,只在學校上課是考不上的,一定要到補習班。原本以為大學聯考之後,再也不必走靠近南陽街一步,一聽到所有上榜的學長姊都曾補習過,無奈的我也只好跟同學一起去囉!」
u 「準備國家考試,完成『階段性』任務。」「國家考試需要準備的面向太廣,對學生負擔頗重,補習班老師可彙整各家見解,補充單一學說的遺漏,並提供準備方向,不致在茫茫書海中迷失。」
u 「為了刺激自己長久持續下去,需要一股動力,何況在補習班可以跟更多外校同學切磋,不致於有閉門造車之憾。」「法律人不應該是單打獨鬥的,能夠在學生時代便廣植人脈,有助於將來的競爭。」(法律人果然有遠見//)
u 「打發時間……。」﹙這姑且也算個理由……﹚
u 「說的更明白一些,我們需要用國家考試來證明自己的實力,而學校老師很多連課都上不完,怎能放心只念他們教的呢?」
u 「學校老師很多都只講他們獨家之言,補習班老師除了會綜合各家所常外,也會講實務的事情。」
u 「有些老師教了一輩子的書,卻連『提單』都沒看過,太象牙塔了吧!」(唉啊!完蛋了,編輯也沒看過「提單」呢!)
u 「學校老師可以喇ㄌㄟ,但補習班老師不可以,因為我有交錢給補習班。」「我很喜歡學校老師聊一些有的沒有的、講一些改革理想,有沒有真的教什麼沒有關係!但是補習班老師一定要講一些對考試有幫助的。」

其實,只要跟法律系學生分享補習心得,通常會見到滿溢的苦水無處傾倒,畢竟法律之門窄之又窄,沒能通過考試,只能眼睜睜看著長年付出化作泡影,所以髮鬢盡白,年逾半百,仍勤勉不倦的資深考生並不在少數。更有男生基於「策略」考量,同時報考研究所,因為萬一國家考試失利,此舉可為自己佔下一攻守皆宜的據點,攻,可蓄積實力,伺機而動,來個反攻;守,可避開徵召入伍的安排,再重新規劃生涯。
補習,可以算是在殘忍的考試機制下,考生的希望寄託所在,也是快捷方便的晉升管道。不過,若要真正作學問,仍得扎扎實實從基本功練起,就像練武之人總是得熟習內功心法,懂得運氣調息,學習招式更加得心應手,如果一味求快,只學致勝奇招,與高手過招時,難保不會技窮而敗退。總之,若在補習班和學校間分寸拿捏妥當,各取其長,倒不必認定補習之風絕不可長,但也不應將補習視作唯一的救贖之道。這一切,恐怕當事人才知箇中滋味。

特別徵稿:
主題:補習之外的天空
說明:看過了這麼些理直氣壯的補習理由,你是不是想大聲站出來說出「天賦異稟」的你是如何不靠補習而存活下來,大學又教給了你什麼補習班不傳授的寶典呢?歡迎來稿一抒己見!
字數:700字以內
截稿日期: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