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遺憾的終點

司改會

遺憾的終點

蘇建和的父親蘇春長病危,這樣一則佔據小小版面的新聞也許根本沒有引起大多數人的注意。不過,這卻是蘇案救援走到今天最令人傷心的一刻。傷心的原因不是在於蘇爸爸在奔波救援多年後,竟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對他來說,能放下肩上的重擔未嘗不是上帝的恩賜。但悲傷的是,這十年來的努力,竟沒能讓他始終深信不移的孩子得到一次司法公平審判的機會。
10月13日,法務部基於人道理由以極明快的效率核准了蘇建和到醫院探視蘇爸的請求。下午5點多的時候,蘇建和終於得以和蘇爸於病床上雙手緊緊交握而非只能隔著獄所冷冰冰的玻璃相望。只是法務部對於這件事情再有效率的處理也彌補不了台灣司法對於蘇爸的傷害,更挽回不了大家對於司法的失望。
這件發生在民國八十年的血案,固然當場使得兩位被害人命喪現場,但更可怕的是,這起悲劇並沒有隨著司法的審判而終止。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司法仍然堅持判了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個人的死刑;即使檢察總長提出過三次非常上訴、國際人權團體、監察院、立法院、國民大會、各界救援團體聲嘶力竭、竭力奔走,都沒有使台灣的司法願意謙卑的面對誤判的可能,這個死刑仍然緊緊纏繞在三個年輕人的身上,直到十年後的今天。
真正令我們悲傷的是,今後台灣的司法仍然要繼續這樣傲慢的走下去,面對生命、面對誤判可能,它仍然選擇僵持、不認錯來耗損無辜經歷折磨的人。我們期待的不僅是不再有人以生命來為這件案子付出代價,更要求執政者拿出改革的魄力,勇敢的面對這件案子!
我們的訴求:總統特赦!
要求總統依法行使權利,以憲法上所賦予的權力幫助司法走出封閉與傲慢的心態,解決這件沒有證據卻以司法殺人的荒謬審判!
我們的關心:人權探望。
我們將會陸續邀請曾關心本案的人權工作者來探望蘇爸爸,讓他瞭解,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對本案的救援、對司法改革的努力都不會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