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科際整合的趨勢:跨越專業的藩籬--專訪謝佳伯律師

劉家凱

跨越專業的鴻籬——專訪謝佳伯律師
劉家凱採訪‧整理

直到專科畢業前夕,才計劃要插班大學;在服役時,接觸到一位學法律的同袍,因此決定考法律系;因為對律師行業有高度興趣,所以跑去考律師。對於原本工專畢業的謝佳伯律師來說,從土木轉變到法律領域的這一段歷程,與其虛偽說是人生的遠見,不如說是生命的偶然。而再回研究所唸土木,也是順著心意,自然地實踐個人的想法而已。
之所以考大學、唸法律,謝律師說,並不是自己有什麼遠大的理想,只因為對實際從事土木工作沒興趣,不喜歡工地生活,希望能在明亮的地方工作。當律師,也只是由於個性不適合當法官,喜歡沒有老闆的工作而已。加上家中的經濟雖不寬裕,可是父母也不要求他專科畢業後就要工作;所以靠著自己工讀,就完成了大學法律系的學位。另外,在準備律師考試的同時,謝律師也曾通過金融法務的高考,他笑著說:「這本來也不在我的生涯規劃之內。」
「每天能看到一些案子有了具體結果,會讓我感到很開心」謝律師覺得做律師有一種單純的快樂。而且,「當律師比當法官好,因為永遠處在競爭的狀態;只可惜目前還沒有律師的評鑑制度,各個律師專業能力高低好壞的資訊不流通,容易造成尋求法律協助的當事人,因不了解與期望不一致甚至因而受騙,或提出過分的要求;希望網路發達之後,這種資訊不流通的情況能有所改善。」
「其實很久之前,我就認為律師這個行業以後會分科」,「像醫師一樣,醫師和律師的性質很像——可以自己開個小診所,什麼病都看,也可以是個專攻外科、內科、婦產科的專業醫師。」「不過,不變的是,分工得越精密社會進步得越快。」謝律師肯定的說。「所以各校法律碩乙班和各領域法律系所的成立,雖然勢必會引起法律人的焦慮,但是長遠來看,將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法律、瞭解法律,這是個好現象。」而這也會督促律師們開始鑽研第二專長。到了「案件微幅成長、律師巨幅成長」的情況,也會開始有人不當律師,而投入法律的其他領域,「讓法律的專業更普及,不再是關起門來的知識。」
「做能做的事就好」這是目前還在就讀台大土木所的謝律師對於自己的期許,未來,除了希望能開設一間有自己風格的事務所、接些自己喜歡的案件,也期待能為目前缺乏制度、經常判決不一致的土木建築領域建立一些判例,為台灣的建築法規奠定新時代的法治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