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科際整合的趨勢:不斷的學習--專訪林進富律師

劉家凱

不斷的學習——專訪林進富律師
劉家凱採訪‧整理

台大國貿系畢業的林進富律師,大學時就雙修法律系課程,是一位同時擁有會計師執照的律師。對於林律師來說,雖然會計師和律師同樣都是高收入的自由業,但是會計師是一項團體性的工作,而律師則通常是一、兩個人單獨工作,表現空間較大,符合自己的個性喜好,因此選擇了作一位律師。
會計師的背景,對於他處理商務案件有很大的幫助,「在台灣,稅務都是由會計師處理,但是實際上這屬於法律問題,比如在美國,稅務就都是請律師處理。」談到台灣律師和法官的一些情況,林律師也常以美國為例做比較,「美國考取律師的門檻較低,所以各個領域都會有律師投入;而台灣因為錄取的門檻較高,所以一旦考上,總是急著投入就業市場,必須等到自己的經濟穩定之後,才可能投入環保、人權這一類的領域。」或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台灣投入公益社團的律師比例一直不高的原因吧!
至於「專業法庭」能不能彌補法官專業上的不足?林律師認為「現在專業領域繁多,又難以切割分類,因此在施行上有困難。美國因為資源豐富,法官又多是從執業已久的律師中遴選出任,所以專業知識深厚。在台灣,由於法官的養成沒有強調專攻的領域,所以短期內仍難推行專業法庭,只能多借重專業鑑定人的協助。」至於律師進修的問題,由於律師是高度自律的行業,不大適合用他律去規範,所以應該用鼓勵而非強制的方式。如果律師人數更多,是個競爭激烈的領域,那大家自然就會進修提昇。
由於電子商務的相關法規仍處發展中的未定狀態,像是電子簽帳法還沒有通過、網路是否該課稅尚無定見,一般律師目前也很少往這個領域發展,所以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等新領域的專業知識不足,這是林律師執業至今感到最大的困難,只能保持著學習的心態,來招架這些排山倒海而來的新知識。「律師是個落後的行業」林律師說,「不過也不能落後客戶和時代太多,了解客戶的情況,才能提供客戶更多更專業的服務」而他也將保持這種學習的心態,繼續朝目標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