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科際整合的趨勢:生命的橋--專訪薛瑞元醫師‧律師‧主任

張祺

生命的橋——專訪薛瑞元醫師‧律師‧主任
張祺採訪‧整理

有人曾說過,這輩子一定要有兩種朋友:律師與醫師。可以看的出,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這兩種行業代表的社會地位與尊崇。而同時擁有醫師與律師雙重頭銜的勁爆人類,便成了令人好奇甚至仰慕的對象,薛瑞元先生,正是一個這樣的例子。
薛瑞元先生,目前任職洪奇昌委員立法委員辦公室主任。一開始訪問到薛律師,最頭疼的,不是該問什麼問題,而是該怎麼稱呼?薛律師?薛醫師?或是薛主任?最後還是選擇了我比較熟悉的「律師」稱謂來稱呼他一聲薛律師。
薛律師在嘉義擔任婦產科醫生,在經歷一次小小的醫療糾紛後,不但收起原來的診所,也引領他走進了法律的世界。加上當時全民健保剛剛施行,有鑒於醫療診所的經營型態勢必有所轉變,於是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當時的薛醫師竟然以執業醫師十數年的經歷,重披戰袍參加大學聯招。「那年大學聯考的作文題目居然是「橋」,簡直就像是為我出的!」薛律師熱情的說著。當時的「薛醫師」正往成為「薛律師」的橋上走去,面對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兩種基礎完全不同,卻一樣專業的智識領域,當時的薛醫師期勉自己就是那座橋,搭起兩種菁英專業間的溝通與互補橋樑。當然,當年的薛醫師也如願成為台大法律系司法組的新鮮人。
即使接受過大學四年的法律科班教育,再加上順利取得了律師資格,不過並沒有因此滿足於他對法律的學習,這位已經是薛律師的薛醫師,又繼續攻讀台大法研所,目前也在邊工作的狀況下一邊寫論文。而在自己親身接受法學教育以及具有十多年醫師執業的社會歷練之後,薛律師也不忘提醒司法應該要改革:「除了現在常要求的律師在職進修之外,扮演裁判者的法官更應該搭上這班學習列車,與律師素質一起向上提昇!」他以親身的學習經歷說。
不過就在取得律師執照之後,這位想法獨特的薛律師,竟然並不滿足於「安分守己」的做個執業律師,而認為自己能為法律界盡心力的方式不是當一個執業律師,而是以更開放、更接近社會的方式,用能夠被社會接受的語言讓更多人更親近、更了解法律,甚至是改變法律。最後他則選擇了最靠近「法律上游」的立法院作為棲身之處,而成為立法委員的國會辦公室主任,期待自己能夠以醫療與法學的專業知識在專業立法上有所貢獻。
這位身兼兩種專業證照的專業人,無論是醫師身分也好,律師身分也罷,不但看不到一點專業人的傲氣,反而處處洋溢著平易的熱情,選擇以自己的方式回饋社會,除了立法院的工作之外,同時也擔任醫療團體的法律顧問,不時寫文章發表評論,更兼顧著進行中的碩士論文,相信這樣的一座橋,不僅會為台灣的法律界帶來更多的活力,也會成為新時代中專業科際結合的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