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第29期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編輯室報告
就在我們檢視過新聞媒體與司法的界線問題之後不久,竟爆發了中時晚報的搜索案,為司法與新聞自由的關係投下了震撼的巨彈;接著法務部頒佈記者不得自由進出檢察官辦公室的政策旋即引起媒體的強烈反彈。司法與新聞的角力藉著事件展開對話,不僅社會也藉著這個機會尋找隱藏在司法案件與新聞自由中間那條透明的界線;司法本身也希望藉此能回歸法制的常軌,將搜索權回歸法院,重建起均衡的院檢關係。
本期的首要專題集中在法法律人養成教育的問題,原因無他,每每當我們把現有的司法弊病歸咎於人為因素時,我們就被迫面臨:究竟法律人是如何養成今天的面貌?由此,我們重新回頭檢視,把視野放在更早先的學校教育,試著去追問:究竟在選擇成為法律人的過程中,我們的學校教育提供了什麼機會?什麼素材?尤其在補習盛行的法學教育中,補習與學校教育之間發生了什麼互動?法律人如何看待自己同時是一個有特殊社會責任的法律人,以及一個以考試定終生的短視者?
第二個專題則是一個台灣共同經歷的痛——九二一大地震。我們特別要強調的是,我們無意再掀舊傷,更無意沈緬於無謂的哀悼;我們關心的問題是:經過了一年之後,除了不可測的天災之外,有沒有人打算為這場人禍負起該負的責任?而司法在這中間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悲劇已經發生,但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有沒有學到教訓?學到避免被相同的悲劇再次打擊的方法?
隨著掃黑金的動作的大舉進行,不僅掃出了社會的期待,也同時掃出了檢察體系辦案技巧、人權素養的問題,我們並不期待台灣能夠在短短數日內就能變成理想中的國度,但是,誠心希望每一個問題的發生,都是一個反省和改變的機會,而不是抗拒與本位的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