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官兵放強盜

陳美彤律師

官兵放強盜
陳美彤律師
一連三起監所越獄事件,不僅讓社會震驚、讓三名監所公務員遭監察院彈劾,也讓向來被視為黑幕重重的獄政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在法務部陳部長直斥台東泰源技能訓練所的兩個崗哨無人看守致四名重刑犯輕易翻牆揚長而去「太離譜」、以及宣稱部分監所管理員連保全人員的素質都比不上的同時,相對於「官兵抓強盜」的場景,似乎讓人產生了「官兵放強盜?」的錯覺。
當然,在目前越獄事件已進入司法偵查階段,我們不適合就監所人員在人犯戒護方面是否有所疏失作任何結論,但長久以來被視為司法黑暗面之一的獄政管理,確實已不容再忽視。奇怪的是,在一片司法改革聲浪中,除了日前監所管理員公開抗議部長的說法及爭取工作權益以外,在法務部網站中公布的施政重點中,「獄政改革」亦列為重點之一,但就公佈的各項辦理情形,我們看到法務部對獄政改革共有「加強監所教化業務」、「辦理監所收容人職業訓練」、「繼續執行各項改善監所設施計劃」、「積極推動強化紀律方案」、「積極推動落實獄管教計劃」、「積極推動監院所敦親睦鄰工作」、「監院所辦理教化藝文暨作業技訓成果簡介」及「未來努力方向」等八大項,細察其內容,係以「加強教化」為主要內容,關於「強化紀律」、「落實獄政管教」,僅自「管理收容人」之角度出發,而對監所本身人事制度、戒護訓練、管理人員操守風紀等如何改革加強,完全未提及。在連續三起越獄事件後,顯然這樣的「施政重點」至少在「獄政改革」方面,已經開始嚐到苦果。
要挽救日益沉淪的獄所風氣,免於監所管理人員遭社會大眾譏為被受刑人「反教化」,甚至釐清「官兵放強盜」的詬病,法務部目前所採之獄政改革政策,單就「收服」受刑人的立場著眼,已不切實際且證明失敗。當務之急是,整個獄政改革應該被正視為司法改革中重要的環節,法務部不要再做官樣文章,以越獄事件的慘痛經驗為鑑,依個人淺見,根本之道應是如何加強監所管理人員的風紀操守、杜防內神通外鬼的歪風?
監獄管理人員的待遇偏低、人數過少,有戒護之責卻無戒護之配備導致工作風險高等因素,造成監所人員就業意願低落,相對影響人員素質;根據統計,我國目前受刑人數及監所人員的比例是十比一,也就是一個監所管理人員必需戒護十個人犯,人力不足已經先天不良,再加上金錢的誘惑,難免獄所弊端不斷,小者受刑人或家屬索取不法利益或販售「非賣品」,大者則極可能與受刑人串同,甚至令人犯輕易脫逃,致司法制裁在最後一關功虧一簣。
另外監所的硬體設備、監視系統等之改善,也應加速進行。新任法務部長就任後,對司法改革表現出前所未有的決心及作為,國人有目共睹,我們至為感佩,但獄政管理之改革已屬刻不容緩,極盼陳部長在大力掃黑之際,亦能同時正視獄政問題,全面檢視舊有人事弊端,加強獄所管理軟硬體設備,俾落實獄政工作之矯正功能。(原文刊登於89/8/31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