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國内脫軌,國際接軌! —亞太綠人會議(APGN)的環境與人權外交

潘翰聲

今年5月某天,幾位民間團體代表會見行政院長 吳敦義,就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中科三期環評無效交換 意見,當談到「國際法學界也非常關注這件事」,吳 揆拿一次槍決4個死囚來類比,「國際上都很關心, 但國内的民意不是這樣」。
台灣因為不是一個被普遍承認的正常國家,政治 上長期被國際孤立,於是台灣的國際觀就是商人的、 娛樂的、旅遊的、留學生的偏頗國際觀,以致於自己 也變成一個不正常的國家。正常的國家治理者,都不 敢忽視「外交是内政延伸」的鐵律,台灣政府卻是自 己幹自己的,只看短期民調高低以保權位,精於計 算選票可否維繫政權,是個沒有核心價値的民粹政 權,面對國際壓力也是因循國内政壇的陋習「以拖待 變」,等哪天大禍臨頭再緊急應變,也不一定是這個 任期,也不一定是我在處理。
褊狹民族主義情緒,難敵國際潮流
平常台灣社會是無條件地接受全球化,大談「趨 勢無可抵擋」;但一旦牽動到既得利益,或是某些無 俚頭的民粹挑動,就開始高舉「國情不同」的反動大
旗。中國獨夫的「十億人都吃飽就是最大人權」,宛 如在台異地重演。廢死聯盟拒絶再上某政論節目後, 製作單位找我上場,當我談及若一次槍決40個死刑 犯,台灣在亞洲的排名就會僅次於中國,名嘴們異口同 聲「那又怎麼樣」,清末義和團的英魂都來附身了丨
當中國有良心的人都跳出來批判莫名其妙的民族 主義「只有不愛國的人才會搞聖戰」,中國網民憤青 捏造的一系列「XX是韓國人發明的」假新聞,卻被 台灣媒體直接下鍋大炒。台灣人的民族情緒和中國人 的歷史脈絡不盡相同,雖然有時候自卑又自大是頂像 的;但務實來說,99%的能源仰賴進口,GNP主要靠 外貿,面對中國武力威脅則寄望國際干涉,台灣最終 還是要順從國際潮流。
台灣沒有做成「亞太營運中心」的大夢,卻曾經 是亞太犀牛角等保育類動物製品走私的轉運中心,在 最大貿易出口國、也是軍火進口國的美國,祭出301 條款培利修正案的貿易制裁後,便乖乖就範了。十幾 年前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覬覦黑面琵鷺度冬棲息地 的曾文溪口濕地,台大城鄕所請來柏克萊大學景觀 系,合作推動生態旅遊的替代方案,儘管環保團體在 環評抵抗多年還是敗陣,所串連國際力量大力施壓, 最終100多隻原本沒沒無名的鳥戰勝了 4千億元的投資 案,政府在國内作威作福,幫企業打理大小事,面對 國際壓力還是比較會聽。
台灣主辦APGN的環境與人權外交
4月30日第2屆亞太綠人會議(APGN)正在台灣召 開,正當來自20幾國的100多名代表紛紛簽名支持台灣 綠黨和人權團體的廢除死刑決議文,馬政府卻在當晚 偷偷地槍決4名死囚,這讓我們主辦單位非常困窘,卻也讓5月2日大會閉幕當天,無異議鼓掌通過第17號 決議文:「重申全球綠色憲章廢除死刑的立場,要求 各國政府廢除死刑,並關注地主國台灣的狀況」。
歐盟儘管無法放棄中國市場的龐大商業利益,而 必須在外交上宣示「一個中國」,卻能在和平、人權 與國際合作議題上,對台灣特別友善,是因為他們認 為台灣在這方面比中國進步而文明。過去幾年由於歐 盟議會第4大黨歐洲綠黨聯盟推動,4度決議支持台灣 加入WHA,並堅持繼續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最近幾 個月也決議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 約國會議(UNFCCC)。
馬政府不願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轉而推動加入 UNFCCC及國際氣象組織來化解國内政治壓力,台灣 綠黨深知其議題在國内政治的敏感性,但為了台灣整 體利益及全球溫室氣體減量(台灣總排放量佔世界 一%、人均値為世界3倍),仍積極遊說有力的友邦 綠黨領袖級國會議員,並促成這次APGN大會也通過 「支持台灣加入UNFCCC」的決議文。
歐洲綠黨聯盟由德國籍Gernald Haefer議員代表參 與此次亞太綠人大會,他曾在歐盟議會提案對韓國宣 佈死刑不違憲一事表示異議。歐洲綠黨聯盟去年公開 拒絶承認墨西哥綠黨是全球綠黨的一員,因為該黨在 國會提出恢復死刑的提案。
亞洲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最多的匾域,也是民主化 進程落後、環境問題嚴重的地方,這三者之間的關聯 性決非偶然,而有邏輯上的因果。台灣戒嚴時代用死
刑對付異議者的情況,在中國、緬甸、等國仍履見不
鮮,而前年中國毒奶粉事件一審判了3個死刑,紐西 蘭綠黨便強烈抨撃這是中國體制對麻煩製造者的嚴酷 懲罰。
整個歐盟上下和進步的國際社會,都將死刑存廢 當作重要的外交課題,馬政府這次的魯莽行事,台灣 要付出的代價非常高。在現實的國際社會裡,台灣處 境相當艱難,當錢與權都比不過對手的時候,推動國 内民主深化,人權與國際潮流接軌,並主動積極負起 國際環保責任,是小國唯一生存之道,馬政府草率執 行死刑的後座力,可能將台灣從文明國家踢回野蠻國 家,所造成的傷害不只是形象而已。
原本歐盟準備給台灣人民免簽證的待遇,可能因 為執行死刑而叫停,這是外交部和法務部最擔心的事 情。因為過去一個多月來,來自世界各國排山倒海的 抗議信,讓總統府不知如何處理,卻不敢讓人民知 道。頭腦簡單的名嘴可能認為,所損失的不過是幾千 元的簽證費用。然而免簽證所代表的,是對這個國家 人民的信任和禮遇,相信來自文明國家的人民所帶來 的風險相對較低,這牽涉到重大的外交利益與國家 安全保障。若用FACEBOOK、PLURK等網路工具來比 喻,如果對方連加為粉絲都不願意接受,以後很難變 成朋友。
5月下甸,盧森堡綠黨國會黨團副主席Felix Braz 議員率訪問團來台,訪問立法院時,我方主動提及死 刑與免簽問題,而他在與台灣綠黨聯合記者會上,也 主動表示,歐盟應該無條件給予台灣人民免簽證,不 必與死刑議題掛勾,應該分開處理。他們並未如台灣 政府所擔心的以此威脅,國家文明程度高下立判。
Felix Braz指出,廢除死刑是對人權的保障,對生 命價値的尊重,因為一個人不能去殺另外一個人。盧 森堡1950年代最後一次執行死刑,1970年代廢除死 刑,這中間20年的辯論很辛苦。
死刑爭議像蘇花高翻版
台灣政府左手簽署國際兩人權公約,說長遠要廢 除死刑;右手卻執行死刑,這種矛盾沒人相信的官 話,在國内早就習慣,就像202兵工廠開發案說「環 保和經濟發展兼籌並顧」(明顯違反環境基本法環境
保護優先),一旦原封不動回覆來自國外的關切信 函,當然被狠狠地批駁。
馬英九總統在選前面對蘇花高這麼說:就算興建 蘇花高也要好幾年,這幾年時間之内,交通問題還是 要解決,所以提出「幸福花東計畫」,吸納民間的替 代方案。在花蓮青年「要車票」的緊盯推動下,台北 往返花蓮的鐵路客運大幅提昇運能;年初的花蓮立委 補選,國、民兩黨也改談東部發展條例,儘管條文内 容還有大問題,基本上蘇花高已經被廢除,改由各種 替代方案上場。
從反蘇花高運動成功的經驗來看,廢除死刑有太 多類似之處。民調簡單問竇成死刑(蘇花高)與否, 超過7、8成都竇成;若有替代方案,則支持廢除死刑 (反對蘇花高)則逆轉超過半數。
廢除死刑無法一蹴可及,槍決4名死囚並不能完 全滿足報復心理,暫停執行死刑並積極推動替代方 案,才能從死刑走向廢除死刑。急迫、且雙方最大共
識的,就是建立被害人及家屬的保護與支持體系(花 蓮人要車票);其次,社會應凝聚共識,討論死刑的 替代執行制度,包括提高假釋門檻的終身監禁、增進 法官審判品質等制度(蘇花公路的改善替代方案); 最後,監獄教化功能、學校生命教育、縮小社會貧富 差距等預防犯罪的工作(東部永續發展條例),這一 切都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國内政壇已失去處理爭議的能力,這樣脫軌的狀 況下,與國際社會更密切的接軌,將是個解決之道。 政府不要怕民間引進更多壓力,要順勢睛教國外廢除 死刑的經驗,包括社會溝通的公共討論過程、替代方 案的實施經驗,再設法落到台灣現實的時空脈絡,如 此台灣走向廢死可以不必花賨幾十年,這是後進國的 優勢。
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與公共媒體,應該是在兩極間 搭起橋樑,而不是讓兩端愈拉愈遠,而搭建橋樑也未 必沒有「市場」,畢竟選票和鈔票都是在「人」的手 裡,而人就有理性,不是只有情緒。
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
(Second Congress of Asia Pacific Greens Network)
2010年4月30日〜5月2日
台北
吐瓦魯、密克羅尼西亞、蒙古、菲律 賓、中國、台灣
反對亞太地區核電擴張、要求高科技 產業履行社會責任、控制地球升溫於 1.5°C以内、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 候變遷框架公約、廢除死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