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部

本期的封面故事是最近喧騰一時的江國慶案。這件離譜的冤案,當事人已經處決多年,江國慶的父親 江支安,也在多年奔走陳情、心力交瘁之後,於今年6月14日含恨而歿。但這件官司仍持續下去,今年5月 底,司改會負責江國慶案的律師團,第三度向最高軍事檢察署提出非常上訴,希望高等法院能撤銷判決、 發回更審,以無罪判決還給江國慶清白,以慰江家父子在天之靈。在這一步完成之後,本案的終極目標, 是要代替家屬提起冤獄賠償或國家賠償。

本期封面故事採訪了協助本案最力的三位律師。黃達元律師是司改會律師團中最早接觸本案的律師, 尤伯祥律師是司改會介入後的主要召集人,而黃虹霞律師則於偶然的機會接觸本案後,對本案深表關切, 熱心地主動積極為江國慶申冤。希望江案在這些熱心的律師的協助下,在監察院的這份調查報告出爐後, 不是短暫的激情,而是血淚的教訓,能夠引發各界的關切與討論,慢慢形成公民論壇,「就像一顆顆小石 頭被丟進水池裡,從中心點不斷地向外,一圈圈擴散。」尤伯祥律師說。

廢死議題經過前一陣子社會喧騰一時的討論,真理並沒有愈辯愈明,不同立場的人也沒有拉近距離, 對彼此的價値有多一點同理心的理解。我們看到的是政客翻臉如同翻書的本領,廢死運動成員在各種談話 節目中被圍剿、被公審,民衆需要情緒發洩,名嘴樂得將議題兩極化、妖魔化、道德化。於是,我們再 度發現台灣的野蠻面,許多重大議題最終要靠「力」來決定。於是,廢死聯盟特別發表了「致台灣的公開 信」,從原點出發,坦然面對台灣社會的實相,並重申「戰到最後一刻,和他們一起,與絶望奮鬥」。

本期的特別企劃,也關注202兵工場土地釋出開發的爭議。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詳述本案源起 之始末,指出媒體似乎都只知國家生技園區計畫(只佔該區25公頃而已),但對於大5倍的特定專用區 (行政院主導、由台北市規劃為巨型企業量身打造的特定專區計畫),卻視若無睹,政府也順水推舟,刻 意模糊問題的焦點,只公開處理生技園區的計畫問題。政府顯然是有意如此,媒體則是眼盲,看不見事實 真相,就跟著瞎起鬨,一場生態危機就此延燒。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的文章則提醒我們,馬政府上台之後,在全國各地都在上演開發與環保的抗爭,相 對於知名藝文界人士的下跪以及媒體過度聚焦,許許多多良善的小市民正以實際行動搶救得了錢癌的台灣 母親。台灣生態的未來,在於號召更多良善的小市民站出來,共同組成綠色免疫系統,在各地累積更多成 功案例,撲殺無所不在的灰色水泥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