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202兵工廠土地釋出開發案紀實

瞿海源

在4月中,有媒體報導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將佔 用202兵工廠土地,從事開發,破壞生態;到5月初, 作家張曉風先要求總統給兩片肺葉,後又在總統支持 國生園在202兵工廠興建時,跪求總統不要開發。媒 體都持續大幅報導,而也都導向國家生技園區計畫。 其實,202兵工廠全區160公頃有144公頃是行政院主 導、由台北市規劃為巨型企業量身打造的特定專區計 畫和25公頃的國家生技園區計畫。媒體似乎都只知國 家生技園區計畫,總統府和行政院也只公開處理國生 園的計畫問題,卻對比國生園大5倍的特定專用區, 都視若無睹。為什麼政府和媒體都這樣?政府顯然是 有意模糊問題的焦點,媒體則是眼盲,看不見事實真 相,就跟著瞎起鬨。本文就將202兵工廠開發案做以 下的『紀實』,從「事實」大家就會了解202兵工廠 開發案真正問題所在。
202兵工廠開發案始末
1995年-2006年,中研院爭取202兵工廠土地設置第二
院區。
2000年,陳水扁允諾提撥土地給中研院。
2006年12月18日,行政院核定202兵工廠25公頃設置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翁啓惠10月19日接任中研院 院長)
2008年8月,鴻海提出了一個「數位環保科技城」 的計劃(2009年6月1日致函台北市政府提出這項計 畫)。
2008年12月3日,台北市政府公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2009年6月1日,鴻海致函台北市政府要求「協助研 發、住宅等用地之取得」以推動「數位環保科技城」
計畫。
2009年7月12日,行政院長劉兆玄決定全區釋出開 發,由行政院組專案小組進行協調。
2009年9月9日,台北市政府就公開展覽特定專用區 計畫主要計劃,將202兵工廠整體規劃為「生態環保 科技園區」主要計畫,送交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審 查。在行政院指示全區釋出開發不到2個月,台北市 政府就提出計畫,而内容與鴻海所提雷同,連名稱都 類似,鴻海稱「數位環保科技城」,台北市稱「生態 環保科技園區」為企業量身打造至為明顯。台北市政 府幾乎只用一個多月時間就推出開發計畫,實際規劃 時間可能更短,因為很可能是抄鴻海的計畫。
「臺北市都市計畫書變更臺北市南港區 中南段1小段446地號等230筆機關用地為特定 專用區主要計畫案」「臺北市政府98年9月9 日府都規字第09835216400號公告公開展覽」 (http://www.udd.taipei.gov.tw/pages/ detail.aspx? Node=33&Page=2958&Index=3)。大約媒體記者都 沒有去看這個完整的計畫書,直到一位線上記者在6 月初來訪問我,還說找不到台北市都發局在網上公告 的這個計畫書,我當場在電腦上找出來。記者不知道 原本的計畫書,就只能聽人說這樣、聽人說那樣,隨 「意」報導了。
2009年11月18日台北市政府公告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細部計畫,就法定程序而言,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就 已完成正式的都市計畫變更,即可著手規劃興建,規 劃後依法送環評,環評通過即可動工興建。在11月公 告前,其實是先已經過都市計劃委員會通過。
「臺北市都市計畫書擬定臺北市南港區中南
段2小段302-1地號等機關用地(供國家生技研究 園區使用)及中南段1小段628地號等機關用地 (供中央研究院及國防部使用)細部計畫案」 「臺北市政府九十八年十■一月中華民國98年 1 1月18日府都規字第09804644900號公告實施」 整個完整的核定的計畫書在網上即可全文下載 http://www.udd.taipei.gov.tw/pages/ detail.aspx? Node=34&Page=3123&Index=3)。媒體記者根本不去 看這個計畫書,於是多半都不在報導事實。
2009年11月23日幾個環保團體成立「南港山林守 護聯盟成立」對202兵工廠特定專用區計畫進行全面 監督,主要是反對開發,要求變更為自然生態公園。 聯盟「希望藉由民間力量的凝聚,呼籲政府:『全區 保留』生態資源豐富之202兵工廠土地,以原始風貌 設立『市民生態公園』。防堵應由全體國民世代共享 的環境資源,成為少數官商獨享的土地炒作、開發標 的」。
在聯盟組成之前,幾個環集團體已聯合行動,前 往都市計劃委員會會議旁聽,就特定專用區案提出異
議。在聯盟成立後,幾位聯盟成員,包括蠻野心足生 態協會蔡雅瀅、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施之、 信義綠鑽森林公園催生聯盟發起人江逸萍發言、自然 步道協會前理事長林淑英、綠黨發言人潘輸聲和我本 人在12月24日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上,也提出20幾點具 體的反對意見(請詳見http://nangang202.blogspot. com/)
聯盟稍後也在網上發動連署,呼籲:「1、環境 資源為全體國民世代所有,該片山林應完整保存,設 置「市民生態公園」,供全民世代共享。2、涉及國 有土地與生態資源之開發案,應落實資訊公開與公民 參與,避免少數官商為謀短暫經濟利益,犧牲屬於全 民世代共有的資產」。
南港山林守護聯盟一直艱苦地阻止特定專用區計 畫通過都計審查,實際參與都市計劃委員會,提出諸 多異議,倡導將202兵工廠全區保留為生態公園。聯 盟實際的行動獲致一定的效果,但媒體大多忽視聯盟 的努力,極少報導聯盟行動和記者會消息。這和後來 傾力報導對全區開發並不了解的張曉風的消息形成強 烈的對比。媒體如此表現,充分顯露媒體本身根本不 知道台北市特定專用區計畫及國家生技研究區計畫。
2010年2月初(農曆年前) 技園區遷往林口。
行政院要求國家生2月11日,王金平率領其創立的生技產業策進會 成員、相關產業界、醫院人士共33人,前往總統府拜 會馬總統並提出建言。
3月2日,總統指示行政院長吳敦義,讓國生園區 續留南港,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及中央 研究院長翁啓惠在立法院會商後確定。
4月12日,國防部軍備局約媒體進入202廠採訪報 導,聯合報、TVBS、中廣的報導大體上都指稱,中 研院將在202廠設置國家生技園區,生態將遭破壞, 美景不再。媒體根本不報導比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大6 倍的台北市特定專用區計畫。甚至所播映或刊登的景 象,全多是國生計畫區之外的。
5月4日,聯合報刊出張曉風向總統要兩片肺葉 專文。總統及行政院隨後都有大動作回應,先後都到 202兵工廠現場勘察,但都只講國生園區,完全不提 144公頃的特定專用區計畫。尤其是行政院一再明確 指示,國生園的事,要進行環評,暫緩兵工廠遷出等 等,但絶口不提行政院專案小組協調144公頃特定專 用區白勺事。
由於是台北市政府向台北市都發局都市計畫委員 會提出「特定專用區」計畫,要開發144公頃綠地。 想到郝市長曾因堅持環評結果,拒絶坪林設置交流 道,而辭去環保署長;郝市長又為法國名著「盧貝松 拯救地球」代言並配音,現在要為企業消耗台北市最
後的自然綠地,做環境的殺手,就把我的專欄「郝市 長如何面對郝署長?」傳到市長信箱。當然他的習慣 是相應不理,由都發局回信。我就表示很不滿意,就 再要求市長本人回覆,他還是不回,還是由都發局回 信。第二次回信稱:
(一)本市是環保優先的城市,對生態保育、環境保 護絶對是優先的考量,202兵工廠遷移係南港地區民 衆共同之期待,其中25公頃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已定案 公告,目前本府積極為環保及山坡地管理權責嚴格把 關。
(二)另144公頃土地,本府提出環保生態園區計畫 案,即希望能加速202兵工廠遷移,另中央目前正評 估該土地使用之方式,本府已暫停原案之審議。針對 當地居民希望保留綠地之期待,本府將慎重考量,並 朝此方向努力。
我又再度表示對答覆非常不滿意,回信說:
郝市長仍然不回答,都發局長沒資格回答我直接 問郝市長的問題。回答盡是官話,重複已公開說的官 話。
不是「當地居民希望保留綠地」,是眾多環保團 體和藝文界人士,是台北市民!請問「當地居民」什 麼時候說過,希望保留202兵工廠的綠地?當地居民 是什麼人?是兵工廠的官兵?還是鷺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