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馬政府讓台灣的環保嚴重倒退

編輯部

本期特別報導關注「台北最後一片肺葉」的開發爭議。中研院社會所研 究員瞿海源詳述本案源起之始末,指出媒體似乎都只知國家生技園區 計畫(只佔該區25公頃而已),但對於大5倍的特定專用區(行政院主 導、由台北市規劃爲巨型企業量身打造的特定專區計畫),卻視若無 睹,政府也順水推舟,刻意模糊問題的焦點,一場生態危機就此延燒。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的文章則提醒我們,馬政府上台之後,在全國各地都 在上演開發與環保的抗爭,相對於知名藝文界人士的下跪以及媒體過度 聚焦,許許多多良善的小市民正以實際行動搶救得了錢癌的台灣母親。 台灣生態的未來,在於號召更多良善的小市民站出來,共同組成綠色免 疫系統,在各地累積更多成功案例,撲殺無所不在的灰色水泥錢癌。
潘翰聲在另一篇重要文章中,以其參與亞太綠人會議(APGN)的經 驗指出,台灣在國際社會中長期遭受不平等的打壓與孤立,卻忘了堅 持環保、人權與廢死等價値,其實才是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重視台 灣的最佳途徑。譬如,原本歐盟準備給台灣人民免簽證的待遇,可能 因爲執行死刑而叫停,這是外交部和法務部最擔心的事情;台灣人民 也不知道,馬政府千方百計要加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约缔约國會 議(UNFCCC),而過去幾年中,歐盟議會第4大黨歐洲綠黨聯盟曾 經4度決議支持台灣加入WHA,並堅持繼續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最 近幾個月也決議支持台灣加入UNFCCC。但台灣的環保交出什麼成績 單能讓國際社會刮目相看,繼續支持?
不僅「台北最後一片肺葉」要搶救,「地球最後一片肺葉」更要搶 救。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徐光蓉教授爲我們詳細解釋了,關於國際間 溫室氣體減量的政治協商與條约。台灣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佔世界 1%、人均值爲世界3倍,身爲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們也應該爲搶救地 球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