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不只是藝文界搶救肺葉!

潘翰聲

藝文界和環保界搶救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引起廣 大迴響’馬政府緊急宣佈原訂6月1日動工時程延到 環評之後’這道危機處理看來阻擋不了已經如野火燎 原般的名人連署’國家偏重經濟的施政方向會不會就 此轉以庶民幸福生活為念’就看社會各界能不能動起 來,而且不只是搶救肺葉,還要搶救已經得了錢癌的 母親寶島。
20年前7號公園興建巨蛋的爭議,人間、當代、 大自然、聯合文學、天下遠見等幾大雜誌聯手,同步 刊登「搶救都市肺葉」公益廣告,給附近國宅居民強 大的支持,於是我們有了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 現在首都古城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官舍與老樹,早就 一一被豪宅蠶食,同時拉高房價把年輕人與窮人趕離 公共服務較佳的市中心,而大面積的國有土地若不是 被財團鯨吞,就是被政府當作空地胡亂開發。
就離202兵工廠不遠的地方,廣慈博愛院BOT案同 樣是尚未啓動環評,就可能偷偷整地開發,台北市政 府正悄悄召開樹木保護會議,數百棵老樹面臨迫遷的 死亡威脅,極幸運逃過一劫的不到5棵,只為將社福 用地變成財團的商場。花卉博覽會令老龍柏等上百棵 老樹暴斃,「移木接花」至為諷刺,而松山菸廠數百 棵老樹含冤而死,包括台灣史上首次抱樹運動的那棵 90歲老樟樹,都得不到郝市長一聲道歉,監察院都已 提出糾正,還繼續推動用體育包裝商業利益的大巨蛋 BOT案。即將釋出土地的台鐵台北機廠、基隆路東側 的陸軍保修廠、仁愛路上的空軍總部,台南水交社眷 村、高雄車站邊的台鐵宿舍、中部的中興新村,哪一 塊不是有錢人垂涎的肥肉?
各地面積較小的「肺泡」也同樣面臨水泥肺癌的 侵蝕。天母磺溪珍貴的藍綠帶要變成水邊豪宅,溫州 街台大舊宿舍被都市更新逐一吃掉,夏蟬之歌不復聽聞。在板橋江翠國中和新店大豐國小,停車場、游泳 池、風雨操場等名目正要毀掉校園綠意,不懂十年樹 木怎能百年樹人?而人口密度最高的永和,稀有的仁 愛公園年年有工程惡整老樹。就像東門護樹志工隊的 千人連署留下徐州路綠色隧道,中永和5000人連署後 著手改造四號公園,我們需要更多良善的小市民站出 來,共同組成綠色免疫系統,在各地累積更多成功案 例,撲殺無所不在的灰色水泥錢癌。
梭羅《湖濱散記》的感性,激發美國自然保育 運動。台灣第一批的環境記者們帶大家「走過傷心 地」,劉克襄等自然文學喚醒民衆的鄕土意識,宋澤 萊「廢墟台灣」和張大春「天火備忘錄」則用寓言提 醒我們別走核電偏路。生態保育常以感性訴求起頭, 難免會被既得利益攻撃為欠缺全面觀照的理性,最早 揭發DDT危害的「寂靜的春天」,瑞秋卡森就被時代 雜誌詆毀為「女性」科學家的「囈語」。
這次國家生技園區的開發案,政府將議題窄化到 是不是溼地,卻不願遵從「蘭薩姆溼地公約」的國際 定義,政府打迷糊帳的作為,顯然更欠缺理性。而中
研院長公然對記者撤謊,否認該都市計畫案引進4700 人的事實,否認研究中心就計畫蓋在溼地(草地)的鐵 證,最高學術機構變成開發單位的時候,竟和商人長 得同一個樣,真令人感嘆。
將生技園區等同於經濟發展救失業,行政院長 吳敦義的心臟之說完全是引喻失義,畢竟連小學生 都知道「錢乃身外之物」,大學生則深知「GDP不能 吃」。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的海島台灣,環境保護絶 對是經濟發展的基礎,而不是所謂兼籌並顧後,用短 期的帳面數字,犧牲子孫的長期世代利益。我們不能 一再就個案爭執不下,更需要全面地凝聚共識。
今年地球日40週年,環保團體與馬英九總統見面 時,馬總統認同「召開國家氣候變遷國是會議」,並 指示讓民間參與籌備,只是名稱等細節尚待討論,一 個月即將過去卻還沒有明確進度,政府究竟是動不起 來,還是不準備好好面對地球劇變的危機與挑戰?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 http://e-info.org.tw/node/5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