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反彈訴求不應以公眾利益為祭品—回應檢察總長調動聲明

民間司改會

反彈訴求不應以公眾利益為祭品
--司改會回應檢察長調動引起檢察官反彈聲明
二十一位檢察長的調動震撼了檢方,台南地檢署四位特偵組檢察官甚至隨即發表聲明退出特偵組,並揚言要串連所有檢察官全面杯葛與抵制部長。旋即更有檢察官以「不再辦理掃黑」為要脅,反彈這一波職務調動的決定。我們認為,部長做決定的時間或許倉促、事前的溝通或許亦未能尊重基層檢察官的感受,但是,職務調動原本就屬於部長權限,即使不同意部長的調動,也不應以犧牲公眾利益的方式來抵制抗議。因此本會發表三點聲明如下:
一、 職務調動屬於部長權限,亦將由部長負擔政治後果
依據目前的法律規定,基於檢察一體的特性,檢察官之職務調動原本就是屬於部長的權限,部長的決定究竟是否具備足夠的政治智慧與判斷,也將會在未來獲得考驗,部長無疑的也必須在未來負擔起政治後果。因此,作為檢察體系的一員,與其抵制法務部的政策,不如盡其努力,改變外界對於檢察官濫權的觀點才是正途。
二、 職務調動與檢察外部獨立不相千
針對這次人事調動,許多基層檢察官的反彈理由是此舉將影響檢察外部獨立。事實上,基於檢察一體的原則,即使對於進行中的案件,上級檢察官都有調動承辦檢察官的權力,遑論這次是未針對特定案件的一般性調動?再說,以目前檢察官界敢衝敢辦的風氣而言,何以對繼任者捍衛檢察外部獨立沒有信心?因此妨礙檢察外部獨立的疑慮似可以未來實際辦案情形來予以檢驗,而不必咬定未來勢必沒有獨立辦案的空間。
三、 檢討檢察官一再發生的搜索爭議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近一年來,檢察官在法務部鼓勵檢察官辦案的風氣下,檢察官界果然一片昂揚,對於重大案件偵辦不遺餘力,值得肯定。但是,在偵辦案件的過程中,檢方一再於程序正義上失據,造成人權侵犯的事實、引起輿論爭議卻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檢察官在反彈之餘,是否應虛心檢討這一段時間以來,由於辦案急切而引發踐踏人權的爭議?而以更務實誠懇的方式面對問題。
四、 建立制度性的人事管道為可努力的方向
在檢察官大反彈之餘,我們認為,如果檢察官對於目前法務部長的人事任命權有所不滿,應該可以從建立較具透明化、尊重檢察官的角度作制度改變的努力,而不應以「不辦黑金」這樣犧牲公眾利益的方式來要脅全民屈服於檢察官的反彈訴求,無論如何,檢察官應重視自己身為國家利益代表人的角色,不要輕易辜負人民的期待。
最後,我們要說,陳部長這次的人事決定是不是能為檢察官界帶來新氣象;能不能解決這一段時間以來各界對檢方濫權的疑慮,未來值得觀察。我們期待的是,在社會對於檢警發揮魄力打擊黑金高度期待,陳部長上任以來,亦對捍衛檢察辦案空間不遺餘力的前提下,卻仍然發生這麼多起程序有瑕疵的搜索案件,檢察官能嚴肅認真思考各界質疑的理由,重新考量辦案的方式,做一個既能有效辦案,同時堅守程序正義的檢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