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編輯室報告

編輯室

編輯室報告

各位,請掌聲鼓勵!鼓勵!這個掌聲是要給所有致力於司法改革的人!
編輯部又再一次收到讀者投書,小小的抱怨司改會只會罵人卻不知道究竟在忙啥的團體。這樣的誤解並不是第一次了,不過我們的回答只有一個:民間司改會自許是一個改革的團體,是一個批評及說實話的團體,也希望是一個藉由監督提出實質建議的團體。因此說的更明白一點,司法改革雜誌的使命,似乎本來就注定是辦來要罵人的;至於歌功頌德,在這個諂媚的社會應該不缺我們一ㄎㄚ吧?!;不過,我們也是不吝於給掌聲的,只是,或許是批判的聲音大了些,有時掩蓋了掌聲,以致於傷害這些努力工作的司法從業人員的感情,這一點我們會再注意的。
掌聲過後,開始要來面對現實了!
這一期雜誌為讀者端上的主要菜色是「特赦案」,有些記者朋友或者律師很質疑的問我們「這有什麼好寫的?都已經特赦了,還能怎樣?各家報紙、雜誌記者該寫的都已經寫完啦!」沒錯,追逐新聞賣點的熱潮已經過去了,特赦案就過去了嗎?我們要問的是:特涉案之後呢?司法從中學習到了教訓、它認錯了嗎?一個不認錯的司法體系,再多的特赦案對大家來說也只是「天子登基,大赦天下」式的酬庸,人民不要!
編輯部匱乏的人力已經漸漸趕不上三不五時蹦出來的司法新聞,正當雜誌截稿的同時,「辛勤」的檢察官繼顏清標、廖福本、中時晚報這幾起轟轟烈烈的搜索事件後,繼續在新聞版面上吸引大家的目光。這一次成大校園搜索事件引起大家對於法治教育、校園自治及檢察官職權的討論,在捨不得放棄這個新聞的同時,雜誌又拖刊了。
名家專欄逐漸成為司改評論的重要舞台,有黃昭元教授針對國會亂象深沈的提出二次國會改造的呼籲、陳瑞仁檢察官告訴你他們的三種臉譜是什麼?黃瑞華法官對於新血的期許、陳長文律師對於低錄取率的批評、詹文凱律師從律師角度看檢察官的責任及王時思執行長要討一討司法的公道,精彩萬分!
蘇案進行到目前已經第13次開庭了,在媒體逐漸淡忘的同時,關心蘇案的朋友並沒有忘記,因此,每一次開庭都會有人交出他們的觀察筆記,以記錄這一段台灣司法史上的重要過程。歡迎你隨著張娟芬的筆,神遊「無聊體驗營」!或者也歡迎您到開庭現場為他們三人加油!
交流特區又滿滿的都是司改會的活動預告,這代表著接下來幾個月司改會的工作人員將有個不寂寞的春天及夏天,更代表著司改會與您面對面交流的契機,期待大家加入我們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