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徐自強案追蹤報導

吳佩蓁

檔案追蹤:徐自強案追蹤報導
吳佩蓁
「搶救徐自強」!「盧仁發草菅人命」!司改會3月2日陪同徐自強家屬拉著布條、走向街頭!控訴檢察總長漠視監察院調查報告結果,拒絕為徐自強案提起非常上訴!拒絕承認即將剝奪一個人的生命權的判決書中,赤裸裸的躺著許多尚待釐清的疑點!
徐自強因涉嫌擄人勒索撕票案判處死刑確定,但法院僅就共同被告自白及犯罪車輛之一為徐自強出面承租即加以定罪,漠視徐自強所提出之不在場證明、有利證人及共犯事後翻供等證據。死刑,是生命權之剝奪,是最嚴厲而殘酷的刑罰,一但誤判更無法回復!面對如此草率的判決,司改會於89年5月17日召開記者會聲援徐自強案,呼籲「死刑誤判不得,暫緩執行徐自強死刑」!會後,監察院人權委員會由江鵬堅、李伸一、黃勤鎮三位監察委員組成調查小組主動深入了解本案。
經過約半年的調查,監察院於一月初完成調查報告,認為本案確有疏失並建請法務部為徐自強提起非常上訴。然而,檢察總長盧仁發認為本案無提起非常上訴之理由,拒絕提起非常上訴!拒絕給予徐自強洗刷冤屈的機會!徐自強的母親曾聲淚俱下的表示,徐自強是被人陷害的,但他為了洗刷冤屈求自身的清白,才出面投案以說明案情,然而,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會被判處死刑!的確,徐自強原本滿心期待司法能還他清白,但司法卻讓他失望了。
在司改會與家屬至最高檢察署抗議後,法務部拒絕核簽執行死刑令,發回最高檢察署,並要求最高檢察署審慎調查是否有提起非常上訴之必要。最後,檢察總長終於在四月初為徐自強案提起非常上訴,給予徐自強爭取「活著」的機會。我們期盼這次非常上訴真能如徐自強的所期待的,還給徐自強一個公正審判的機會,還給司法一個最終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