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新聞小辭典:你所不知道的MP3…

民間司改會

你所不知道的MP3…..

什麼是MP3?
簡單來說,MP3只是一種音樂儲存的格式。早期大家都用WAV的規格來錄製及播放比較高品質的聲音檔案,不過,WAV檔案實在太大了,每次下載的時間都會讓人等到快打瞌睡,因此當MP3出現後,對大家來說真是一大福音!一張光碟片就可以儲存上百首的歌曲,下載及錄製的速度及播放品質也是又快又好,因此MP3就成為網路世界中最HOT的代名詞。

使用MP3一定會犯法嗎?
不要被檢察官的搜索嚇到了!使用及下載MP3音樂不一定會犯法,就看你如何使用;不過如何使用才不合法,法學界、實務界也是七嘴八舌吵不清楚。但是最基本的原則應該是:不使用非法授權的MP3音樂;就算是合法授權給你使用的,也不應該隨意散佈!意思是:如果你只是想將自己買來的CD轉換成MP3保存,那當然是OK的;但是如果你將這些檔案傳送甚至另外燒錄成CD送給朋友或販賣那可就不OK了。

應該如何保障MP3使用者的權益?
尊重智慧財產權是我們一定要強調的,這也是保障你自己或者是創作者權益最基本的呼籲。因為MP3音樂的製作非常方便,很多網路族便爭相的向免費音樂靠攏甚至進而將整張音樂專輯直接下載或者放在自己的網站上而忽視了法律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障,這真是非常糟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