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司法改革義無反顧,陳腐勢力頑強抵抗

88.04.23新聞聲明

民間司法改革團體大力推動許久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在翁院長的誠意回應下,終於確定由司法院召集,並於今天下午召開第一次的正式籌備會。民間司改會也將在完成階段性使命後將不會擔任籌備會的成員。
在促成全國司改會議召開的過程中,無論是民間團體還是司法院,一致的期待都是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能落實一再被提及的各項司法改革議題。之前為了確保各院際間能揚棄本位,通力合作,民間團體曾一再要求由總統出面召集跨院際會議,或者簽訂院際間議定書,雖然最後仍僅由司法院出面召開,民間團體亦當然樂觀其成,並將繼續擔任監督與推動的雙重力量。
在面對社會可能質疑:為何在與司法院有高度共識的情況下卻不參與籌備會?我們必須誠懇的回答,民間團體的角色是永遠在野的宿命,在推動改革的過程中我們要問的是:「哪裡最需要我們?」而不是「哪裡有位置?」因此民間司改會將選擇留在體制外創造屬於民間的改革視野,彌補官方會議中可能的不足。
同樣的,民間司改會也無法代表全體人民,因此我們將集結更多的社會團體共同關心司法改革,成為推推動司法改革的另一股助力,當然,也將永遠維持監督批判的可能。因此我們將會:
一、 成立「全民司改信箱」收集來自各界的司改建議
二、 聯合各社會團體重新成立「全民改革司法行動聯盟」
三、 邀集各弱勢團體提出共同的司改訴求及行動
四、 針對需要跨院際協力完成的司法改革問題,爭取普遍的共識與支持
五、 對於可能的保守反對勢力持續保持監督及施壓的力量
六、 監督未來全國司改會議之結論及執行成效

我們要強調的是,在司改的道路上,民間司改會永遠將義無反顧的前進。

另一方面,近來司法院推動庭長任期制與部分高院法官之間顯然有非常嚴重的衝突,對此我們的意見如下:

一、 全力支持司法院本次對於庭長任期制的堅持,尤其施院長時代推動庭長任期制無疾而終,因此若能於今年徹底落實,必然彰顯出司法院推動司法改革的誠意與魄力。
二、 對於部分高院資深庭長認為司法院為落實庭長任期制所調查公布的十多位庭長是對特定庭長的誣陷、報復。我們對這樣的反應一點也不意外,這樣的思考與部分法官對民間司改會所舉辦之法官評鑑態度如出一轍,認為是「破壞司法的一項陰謀」(法庭上顧錦才自訴代理人所言)。而就結果來看,兩者的名單也多有重疊,顯示這樣的結果恐怕是大多數人的看法,而不是什麼「陰謀」,不能因為當事人無接受這個事實就抹黑評鑑的公信力。
三、 民間司改會一再強調,應該根本廢除庭長制,落實合議制,改採審判長制,本次女法官協會所做的問卷調查中也有將近六成的法官、檢察官人認為應廢除庭長制改採審判長制,顯示廢除庭長、健全合議制下的審判長制將是未來改革的目標。
四、 最後,對於「不適任庭長」的評鑑,民間司改會認為,對於這類適任與否的評鑑仍然應回到「適任法官」與否的基礎上來思考,以期建立一套公評、公開的評鑑制度,否則「不適任的庭長究竟適不適任法官?」的問題顯然被忽略,這些不適任庭長名單中會不會還有不適任法官的問題?而民間所舉辦的法官評鑑也還在纏訟中,顯示部分法官根本不接受評鑑的方式。而站在人民的立場而言,實在沒有理由接受不適任的法官繼續從事審判的事實,所以建立制度化的法官淘汰機制,對人民來說顯然已經成為司法改革現階段最迫切的課題。

現階段的司法改革問題,從來就不在於知識上如何前進的問題,而是如何化解重重的反彈勢力,以及各個本位主義的箝制。這也是民間司改會選擇繼續留在體制外發聲的根本原因,經過這樣大幅度的震盪,希望司法改革的步伐將會愈來愈堅定、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