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圍牆手記之六─走到黎明的清亮

葉怜惠

房間裡張學友的歌聲在迴旋著,這原本是這次我去土城看守所時要帶給莊林勳的一張CD,因為曾聽他說過很喜歡聽張學友的歌。我前一陣子曾託別人帶了張學友的CD給他,卻因為看守所說不准送CD進去而作罷。可是我總是不肯死心,這次我又買了一張想試試看,然而還是不行。只好把CD拿回來自己聽。聽林勳說:有一陣子是可以送CD進去看守所的,為什麼後來又不行了,卻沒人知道原因。

這是這次探訪裡唯一比較不順的事,其他則都還好。這次我帶了四月份的人本教育札記給他們,讓他們看看雅玲和我寫的前幾篇「圍牆手記」如何在札記上呈現出來。因為劉秉郎給我的信也同時登在札記上,我就告訴他:這樣的刊出是有稿費的,所以下回我會帶稿費來給他。秉郎聽到他的信被刊出,又露出了他那慣有的、有些害羞的微笑。莊林勳則很興奮的打聽稿費的計算方法,我說大約一個字一塊錢。他算記了一下,就說當作家大概不容易賺錢吧!

林勳後來又和我談了很多有關最近立法院前「為公投法絕食」的抗議活動,看他侃侃而談的認真模樣,我忍不住和雅玲說:「這個人越來越有水準了!」林勳聽了也笑了。這次看到林勳,覺得他整個人看起來好了很多,胖了些,人也有了神采。我想和他同房間的秉郎一定花了些功夫來幫助他走出陰霾,不過,最重要的,是林勳自己也下定決心要走出陰霾吧!

這次探訪沒和蘇建和說什麼話,不過看他和蘇爸爸說了不少家常話,他應該心情還不錯吧!這一年多來,蘇爸的身體狀況還算平穩,但如果蘇爸有段時間沒來看建和,建和就會很擔心……蘇爸這次帶了幾千元來給建和,據說是要付建和前一陣子法外就醫的醫藥費。醫藥費不便宜,「不過,有效就好。」蘇爸這樣說道。

寫到這裡,看看窗外天色已經微亮了。最近每次探訪他們回來後寫稿,總是在半夜裡,寫著寫著也不覺得累,而寫完時,天也差不多亮了……我有點喜歡這樣的寫稿感覺,覺得他們三人也快要從半夜的漆黑走到黎明的清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