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數位典藏檢索系統

圍牆手記之五─圍牆內的景致

葉怜惠

三月的最後一天,再次前往土城看守所探望蘇建和他們,這次小兒子浩浩沒有同行,倒是多了一個新的探望夥伴蔣英珍,她是先透過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我聯繫上的,我先請她與蘇建和他們通信,然後今天她跟著我和雅玲一起去做初次的探訪,為她自己的報導文學作業做第一次與三死刑犯面對面的談話。
英珍第一次走進土城看守所的圍牆內,覺得看守所與她想像的有些差別,她原來以為看守所的圍牆會很高,而圍牆內也會很陰森黑暗,沒想到她卻看到了不算太高的圍牆和圍牆內花木扶疏的庭園,這麼明亮的世界讓她有點驚訝!雅玲告訴她:「我們看到的是家屬探訪犯人的這,至於另外的那邊,圍牆其實是蠻高的。」我聽著她們的談話,沒說什麼,只是回想起將近兩年前我第一次來看他們時,一踏入看守所時,我也有類似英珍的驚訝,只是我慢慢明白了:雖然庭園很美,雖然花木扶疏,但若人被關在其中不能自由來去,這樣的「庭園」只是讓人更覺得美麗的可怕,殘忍的可怕。
今天和林勳聊他如何在圍牆內度過這麼漫長的歲月。他倒是說了些讓我有些驚訝的話,驚訝他能做這樣的清楚分析。他說紓解的方式有精神與物質兩種,但基本上,還是要先有物質,才能有精神上的紓解,比方說想看個電視節目,就得先有電視機;想要聽自己喜歡的歌曲,就得有音響和錄音帶或CD等等。「如果沒有基本的物質,如何能有精神上的紓解呢?」他說著,語氣有一種憤懣與埋怨。
我頓時無言以對。是啊!當囚房內什麼東西都沒有時,他們又怎能紓解被關的那麼久的苦悶呢?走出看守所時,我跟雅玲說:也許該想辦法募個電視機給他們了……